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6XM/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2 发布机构: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6-22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张店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张店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制定实施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对于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打造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篇  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在建设强国、强省、强市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建设淄博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的关键五年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新起点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全区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14 : 42.23 : 57.63调整为2020年的0.2 : 32.1 : 67.7。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120天音生物叶黄素酯微胶囊稳态化等技术走在国际前列;实施五大行业产业优化升级清零碳酸钙生产企业关停拆除建材、建陶、化工等企业170在全市率先完成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建设智慧工厂3处、智慧车间29上云企业累计700家;培育瞪羚企业7家、省级老字号企业5家;引进太保在线、大连万达等10余家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卓创资讯、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现代金融、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6%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保险机构成功落户金石投资等41支基金组建运行淄博科创基金港入驻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科汇电气科创板顺利过审习尚喜、山东博丽等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72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会展产业蓬勃发展山东省春季糖酒会连续举办8累计举办各类展会活动160余场交易额达500亿元左右。产业载体规模大幅增加利用闲置低效资源改造建设东坊文创园、唐库文创园、新华1948文化创意产业园;楼宇经济实施四个一工程绘制智慧楼宇电子地图搭建大数据平台初步形成楼宇经济聚集区。我区获评中国优秀会展城市、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淄博科技工业园入选第七批省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活力激发创新创业成果丰硕。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初见成效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4含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我区现已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5年累计孵化企业达800获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校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成功举办四届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快依托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打造研究院+技术市场+产业基地+科技孵化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人才招引成果卓著培养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3两院院士”“外籍院士”“长江学者引进实现零的突破。科技创新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张店区科技局荣获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我区荣获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泰光电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形象点亮城乡建设提质升级。我区主动融入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战略。新城区开发建设初具形象作为淄博未来的政务、文化、体育、教育、金融中心淄博科创基金港、大连万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营教育、商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功能区加快发展。城市更新有序展开完成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征迁建设、福园等示范工程;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43个总计1.63万套3000余户群众喜迁新居;改造老旧小区65提升改造背街小巷120新建改造公厕163座、建设便民疏导点40个。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商场路东延等2130.3公里城乡路网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135.4公里完成雨污分流32.1公里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筹建五位一体的城市级智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提高车位利用率规范停车。公园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新建、改造绿地815.6万平方米建设改造社区游园、口袋公园82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二期、市文化中心等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多彩城市生活迈出新步伐优化年轻化、时尚化、品质化业态布局加快万象汇、尚美第三城等时尚街区提质升级大力引入演唱会、动漫、电竞等展演赛事;在全区设立夜市28成功打造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淄博王府井广场商圈等10家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实施夜景灯饰亮化点亮城市繁华增添夜游张店新名片。聚焦城乡一体发展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和农村清洁行动建成国家级卫生镇3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5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2大棚房整治通过国家验收。我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审。

巩固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门诊统筹签约率、扶贫特惠保险和淄博齐惠保覆盖率均达到100%;产业项目收益实现全覆盖102418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市定脱贫标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彻查彻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66信访交办件448个。对1360家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综合整治出清国以下重型柴油营运车辆;持续抓严煤炭消减措施煤炭消耗总量大幅下降;SO2NOXCOD、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2020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89天;实施孝妇河张店段、漫泗河等水利建设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辖区主要河流断面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水质荣获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称号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区村庄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推进。妥善处置“e租宝和齐能化工非法集资善后工作;绿之春等4个重点担保圈得到稳妥化解4P2P网贷机构业务全部清零不良贷款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

勇于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三轮减政便民行动累计取消无谓证明630涉企审批事项100%容缺受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全程智能化改革研发应用食品、公卫许可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全流程只需5分钟;率先上线全市首个微信端投资项目联审平台个体工商户登记、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市内最短项目联审时限由2周压缩到3天;创新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联审部门减至5个。新增市场主体10.4万户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3.1%以上;全面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累计减免企业负担134.5亿元。股权投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进一步深化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成功申报成为全市第2AA+级主体信用评级企业;全面完成涉农村居产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全国合同能源管理试点等84项改革创新经验被中央和省直部门肯定并推广。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对外贸易呈现稳中向好局面进出口总额逐年递增;外贸进出口队伍不断壮大全区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超过2000家;外资项目顺利推进齐赛纺织搬迁开发等项目顺利落地全区外资大项目累计到位外资1.36亿美元已达到签约总额的50.3%。对外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功举办中国(淄博)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Robotex机器人大赛等活动张店开放发展迸发新活力。

不忘初心民生福祉实现跨越。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927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居住环境高品质打造居民居住水平大为改善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保障性住房扎实推进建成保障性住房1302人才公寓304物业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28新增优质学位5.2万余个全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名列前茅中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全国NOC大赛奖牌、金牌总数连续8年获全国区县第一学在张店已成为中心城区核心区的金字招牌、城市名片。医疗服务高水平供给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药品零差价改革;全区4家公立医院、所有卫生院完成与山东省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远程中心建设特色专科建设有效提升带动了全区临床诊疗水平在城区及周边地区享有盛誉;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一村医工作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实现区、镇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获批建设省级医养结合工作示范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多层次养老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20年底我区共有养老机构28床位数3674健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家省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文化魅力高品位提升打造了张店小剧场”“张店文艺大课堂”“书香张店”“翰墨无疆文化品牌举办麦田音乐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1.5万余场淄博花灯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安全张店全方位覆盖构建以房管人”“6+1”多元化解、三级巡防、视频监控全覆盖和社会治理网格化五位一体新格局建立健全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8全区刑事案件下降41.5%。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优化完善四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探索网格化、智能化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与此同时国防后备力量、双拥共建、扶贫协作、民族宗教、物价、粮食、食品药品安全、人防、档案、媒体融合、机关事务、防震减灾、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我区获评国庆70周年全省安保维稳先进集体、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获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山东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等称号。

勤勉尽责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364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获评山东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进展顺利。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问政山东》《淄博问政》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弘扬长津湖”“上甘岭精神敢打硬仗、敢于胜利政府团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升。

二、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展望未来五年我区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从外部机遇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为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山东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京津冀和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战略叠加优势凸显。淄博聚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奋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为我区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内生动力看张店就是淄博淄博就是张店的战略定位建设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的明确目标为我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机遇。

当前我区仍处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发展上经济增速整体放缓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在城市打造上城市形象不够鲜明新旧城区协同建设仍需提速生态环境尚未实现根本性好转城市品质还不够高城市活力未充分释放;在改革开放上开放发展意识相对薄弱引领带动能力不强部门工作服务效能仍有提升空间;在人民福祉上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追求没有得到完全满足。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核心聚能、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聚焦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六大赋能行动践行张店就是淄博淄博就是张店理念扛实中心城区核心区发展责任全力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城市会客厅和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新高地全面提升张店城市能级、城市品质建立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首位度、贡献度聚力打造立足张店、服务淄博、辐射山东的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回应好、不断实现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提升城市经济密度、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增强资源配置链接能力、创业创新策源能力上求突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内涵型增长的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创业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参与区域合作与竞争中增强城市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

坚持系统观念。放大格局、聚力成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域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服务淄博中发展张店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发展目标

2035张店将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淄博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核心区真正建设成为全市创新活力最强、产业结构最优、城市形象最佳、开放程度最高、社会事业最好最能代表和展现淄博形象、淄博气质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核心区。展望2035城市影响力全面提升鲁中枢纽和节点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位列全省区县域经济体第一梯队;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全域实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重构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建成数字强区、科技强区、现代金融强区、先进制造业强区和新经济集聚区;城市能级实现质的飞跃承载能力、辐射范围、品质内涵、时尚活力全面提档升级充分彰显淄博风范、展现齐风雅韵;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张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建成法治张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的全面发展得到充分体现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均衡建成教育强区、文化强区、体育强区、健康张店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锚定走在前列率先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愿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区将紧紧围绕建设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的目标努力把张店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活力最足、产业体系质量最高、城市整体形象最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社会民生最发达最能代表淄博气质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核心区。

城市核心地位全面确立。区域高端资源要素加快聚集核心聚能、产业配套、生态赋能、人才集聚等功能定位全面增强城市能级、发展动能、科创能力、引领水平显著提升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建设实现全面突破核心区和优势得到全面彰显真正做到立足张店、服务淄博、辐射山东

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建。区域创新能级和资源链接能力显著提升四强产业和新经济挑起大梁鲁中人才高地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迈上中高端基本建立科创驱动型的都市轻工业体系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打造成为全市新经济产业高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控制在80%左右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70%打造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显著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在十三五末数据基础上提高2.5%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高基本建成在全市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城市建设品质全面彰显。淄博新区成为全市最靓名片东部城区更新基本完成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基本建成全域公园城市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增强打造成为白天景美、夜晚溢彩”“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淄博城市会客厅。打造覆盖全域的智慧停车系统新建、改造特色街区8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对外开放发展全面突破。有机融入新发展格局基本建立全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旅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同城化水平全面提升要素资源、财税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主城区吸引、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真正打造成为全市对外开放桥头堡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高品质、数字化、个性化、市场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便利城市现代化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新建14所标准化学校新建10所小微养老机构。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指标(单位)

2020

2025

年均增速/[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2.4

——

7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95.90

95.95

[0.05]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

——

——

7左右

预期性

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

28.5

38.5

[10]

预期性

创新驱动

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41

1.91

[0.5]

预期性

6)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32.9

34.58

[1.68]

预期性

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4左右

5

[2.6左右]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3.4

——

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

预期性

9)城镇登记失业率(%

4.5%以内

4.5%以内

——

预期性

1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

14

——

约束性

1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10.7

10.7

——

预期性

1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1.4

96

[4.6]

预期性

13)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69

1.69

[1.0]

预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岁)

82

82.5

[0.5]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能耗降低(%

——

完成市分解任务

——

约束性

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约束性

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60.4

——

约束性

18)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

——

——

约束性

19)森林覆盖率(%

10.06

10.06

——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23

2万吨以上

——

约束性

21)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

完成市分解任务

——

约束性

备注:

(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为全口径数据。

(6)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数据含淄博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

 

第二篇  建设创新赋能之城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全市新经济策源地和创新创业高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向中高端升级聚拢高端优秀人才重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赋能之城。

第一章  聚力培育壮大新经济

坚持前沿视野紧跟全市新经济发展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以需求拉动、创新驱动为支撑围绕新经济的新赛道、新场景、新物种广泛培养、重点突破力争到2025将张店打造成淄博新经济产业高地及新经济总部聚集区。

一、全面推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

立足我区创新创业优势贯彻推进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医养健康等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结合市专项工作规划制定AI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场景打造等实施行动计划。推动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依托基金港引入人工智能创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向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支持相关企业做大做强。贯彻落实全市一业一策精准扶持政策支持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打造全市人工智能人才高地。鼓励科汇电气、卓创资讯、英科医疗等企业加强工业场景创新应用在全市率先形成引领示范。

二、发展特色新经济

积极布局新赛道。加大数字经济培育力度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新金融、数字农业、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产业新赛道加快布局推进埃顿集团生态智慧工业园、特来电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林德集团氢能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项目建立产业导入、人才引进直达通道储备新动能、形成新动力。力争到2025培育形成2-3个百亿级新经济产业新赛道聚力打造一批全国知名、行业领先的新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打造应用新场景。实施典型场景赋能与拓展行动围绕数字化工业级应用、特色地域主题式应用、多元化智能社会应用、智慧政务应用等领域持续增加新经济应用新场景。加快推进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打造智慧物流应用场景。建设智慧交通、数字农业营销等颠覆式新经济应用场景。鼓励张店区新经济合伙人面向全市、全国各行各业需求打造颠覆式、规模化、可推广的新经济应用场景超级“IP”60个以上形成以轻型、绿色为主基调的新经济发展格局。

三、培育企业新物种

培育新物种引领企业。建立新经济企业培育库围绕张店区新经济产业重点赛道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入库标准着力遴选一批新经济企业并实施动态管理。到2025累计培育引进哪吒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含准独角兽)企业30家以上。

全力支持新物种发展。联合第三方高端智库、风险投资机构等为新经济企业量身订制一企一策完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的原创孵化、培育升级、引进嫁接、融合共荣机制。为新经济企业营造更优惠的发展环境对认定为瞪羚企业、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给予投融资、用地用房及资金支持。支持本地龙头企业打造开放协同的生态圈成为优质新物种的发现者和培育者。

四、建立产业新生态

打造新经济产业聚集区。前瞻性规划布局新经济产业用金融商务中心等最好的地段、最优质的楼宇资源链接氢能、新基建等新经济合伙人。盘活标准厂房、闲置厂房和商务楼宇等存量资源打造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构建新经济孵化培育加速的产业培育体系形成以新经济产业为核心集平台、技术、应用于一体的新经济发展良好生态。

建设新经济总部基地。重点推进清华启迪数字经济产业园、浪潮创新中心、小米谷仓等新经济领域项目打造淄博市新经济总部基地汇聚省、市新物种龙头企业加速进军新赛场、培育新优势。

 

第二章  倾力创建创新创业友好型城市

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空间环境和氛围环境以科教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和资源链接能力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核心区资源优势助推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一、打造创新创业理想之城

壮大创新创业平台。用好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体系推进淄博创业创新谷建设在工业园区规划科创研发及产业孵化功能区块实现从双创孵化器到园区落地的培育嫁接。整合省级创新创业载体提升淄博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大红炉众创空间、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张店区市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功能打造环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带形成具有引领性的区域性双创平台集群。深化与上海归心谷合作升级众创运营模式促进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转型升级。十四五时期全区省级以上人才平台、创新平台增幅不低于30%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或孵化器至少1全区在孵企业总数突破400创业就业型街道、社区数量持续提升。

繁荣创新创业活动。全面落实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政策措施精心绘就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蓝图。张店站等系列活动。启动淄博创业黑马培育计划通过精品工作坊形式加速创业团队的成长。以青年创业园为依托策划成立青年创业创新联盟。在火车站南广场建设青年城市会客厅提供城市形象展示、人才政策、报批申请、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承接承办高级别的职业技能大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加快青年驿站、青年公寓建设充分满足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在创新创业、住房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为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房租减免、税收优惠、商事简化以及资金扶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引进培育更多风险投资机构。为创新创业团队建立由产业资深专家、管理咨询专家和创业投资专家等组成的协同型导师团队提供复合型的众创增值服务。深化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理念营造宽松包容支持的创新创业环境。

二、高标准建设鲁中人才高地

加强高端人才集聚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人才观落实人才金政37完善引育用留制度体系全力吸引培育高层次人才。用实用活青年来淄体验券发挥百所高校进淄博的集聚效应常态化开展名校人才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活动以淄博籍、张店籍人才为重点做好金凤归巢。建设淄博海创英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引进培养一批高端紧缺人才拓展候鸟专家”“周末专家等柔性引才政策范围。建立动态管理人才储备库做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培养引进省级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不低于 15 人次扎实推进三年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和百名博士、千名硕士来淄创新创业行动

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对标省内外优秀产业园区完善配套政策、服务体系等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打造鲁中地区人才服务新高地。举办鲁中人力资源高峰论坛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促进我区人力资源服务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深化系统人才观念拓宽引才选才用才视野统筹做好科技型人才、知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认定培育完善各类人才优惠保障政策。

三、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

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积极协助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支持淄博科创基金港、科创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用好科创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政银担风险补偿基金和应急转贷资金池规范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引导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挂牌融资。链接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成果孵化中心加强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技术经理人作用围绕电子电气、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及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到十四五争取规模以上企业都建有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91%

加大创新主体与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力争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0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00家。加大创新平台培育力度依托齐创石化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等研发、中试平台推进建设专业化小试平台、中试基地、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人才平台15个以上。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眼全市产业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推动区级财政科技资金优化整合与管理使用改革探索市场化机制强化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重大创新平台支持。

整合创新资源推进集群创新。鼓励行业领军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和科研单位系统布局创新链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争取新增1-2个以张店区企业为牵头单位承建的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加入及组建一批淄博市技术创新联盟、产业发展联盟引领细分行业抱团发展。打造共建开放型科技合作平台按照政产学研金服用模式推动各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与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等无缝对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探索在北京、深圳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离岸科创平台”“离岸孵化中心共享共建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资源。

四、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辖区高校高水平发展。加快落实科教兴市战略助力淄博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校城战略合作示范。推动区内高校高水平发展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对接实施省双十重点建设工程力争更多学科列入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促进产校深度融合发展。发挥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优势培育高端智能装备技术研发平台、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研发创新平台。提高校城融合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山东理工大学等院校面向全市建设校企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推动更多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把研发机构建在高校院所鼓励高校院所把实验室搬到生产一线支持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成果应用推广、标准研究制定共建一批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等高端人才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实习实训基地参与建设淄博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校企需求精准对接。

第三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侧管理服务改革创新、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坚持扩大服务业规模与优化结构、加快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与提质增效并举进一步巩固服务业优势基本构建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现代高端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产业要素向高端化提升、总部经济向生态化聚集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80%左右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70%左右提升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精心打造张店服务品牌、延伸张店服务辐射半径建成能够有效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形成立足张店、服务淄博、辐射山东的新发展格局。

一、壮大生产性服务业

打造区域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精准发力金融供需两侧聚焦资本投资和群众理财需求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盘活社会资本、引入源头活水全面开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加快区域型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大力引进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科创金融等金融和类金融平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打造能够有效赋能实体经济的金融生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实基金10支持淄博科创基金港快速发展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基金引入股权众筹、财务管理等新型机构创新流动性贷款、进出口信贷等金融服务模式构建涵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业体系。鼓励龙头企业设立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引进外资银行、信托、家族办公室等机构提升金融外向度。依托齐鲁产权交易中心推动资本、土地、技术、劳动力、数据等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打造区域性要素交易中心。实施上市公司培育计划鼓励企业通过发展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全面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金融机构和人才招引力度推动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的整合升级培育构建产业金融生态圈。

高水平发展会展经济。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业组织及国际协商会联系搭建交流平台、完善合作机制广泛引入落地专业会展机构发挥会展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市场化运营运作提升高端会议、展会举办能力提升城市展会影响力、打响会展城市知名度打造综合性大型展会及商务会议的承接地努力建设鲁中会展名城。培育展会目的地品牌高质量办好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淄博青岛啤酒节、淄博文旅发展大会等展会做好山东省春季糖酒交易会等高端展会培育工作。立足全市陶瓷琉璃、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和新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和扶持一批符合淄博产业特色、社会经济效益明显、连续多届举办的重点会展品牌加大会展项目国际招商力度提高展会品牌影响力努力培育形成国内外知名会展品牌。推动会展活动与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交通、物流、文旅、餐饮、住宿接待能力和档次以策划设计、广告印刷、安装租赁、现场组织、会展安保为配套推动节会活动、展演赛事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和服务能力带动各类会展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完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围绕重点产业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为牵引以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为方向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开发服务于制造业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的软件、系统和解决方案。积极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建立完善政府检测业务市场化机制。大力拓展知识产权代理、财会法务、风险管理、资产评估、信息咨询等服务业态延伸知识产权服务链为全市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为牵引加快发展总集成总承包、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能够赋能制造业的配套产业体系。

打造国际商贸产业集群。依托淄博综合保税区和内陆港开放平台资源集聚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货物贸易积极拓展服务贸易。以完善新型物流基础设施与降低物流成本为核心围绕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绿色化工等重点产业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危化品物流、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多式联运、电商物流、智慧物流。加快综合保税区、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建设齐鲁国际仓储分拨中心抓好智能仓储系统、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无人机配送示范区域。发挥物流洼地效应和消费集中效应大力推动大宗商品贸易、小商品贸易、跨境电商等贸易业态不断丰富发展转口贸易、跨境电商、贸易展示、国际采购和分销等业态增强贸易营运控制功能和交易结算功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发展服务于区域、行业、中小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工业云平台、服务云平台为贸易创新发展提供平台。

二、升级生活性服务业

对接群众生活性消费需求面向消费升级和品质生活需求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点亮夜间经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以尚美第三城商业街、淄博王府井广场、水晶街、张店西班牙风情街等商业集中区为依托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消费场景。加强夜间经济服务和监管能力建设优化夜间娱乐设施分布引导、夜间活动预定、一键求助、夜场人流疏解等服务。加大沉浸式话剧、音乐剧等夜间活动的优化与推广加快推广深夜影院、电竞体验馆、深夜书店、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服务全面释放城市活力。

培育文化产业齐国古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足球起源地等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招引合作一批传媒企业和影视领军企业着力促进影视传媒、动漫游戏、设计服务、艺术品等行业跨越式发展。依托淄博新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推进工业遗产文化创意区等文化产业载体建设鼓励区内高校周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园区。实施书香淄博、阅读张店工程推进城市书房建设搭建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和智能书库整合图书馆数字资源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系统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聚焦文化赋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器的品质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发展特色旅游。依托人文旅游、工业旅游资源借助中心城区核心区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城市旅游打造淄博旅游大本营鲁中商务休闲中心。深入挖掘和整合齐国古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足球起源地等历史文化资源以齐文化博物馆为引领打造齐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市文化中心、淄博新区世贸文旅综合体项目、孝妇河湿地公园喷泉等载体形成文化创意、旅游资源聚集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和地标性文旅产品。依托淄博丝绸、淄博花灯、山东煎饼等传统手工业发展创意旅游。策划打造研学体验游、会展游、近郊乡村休闲游、乐夜游、民间文化体验游、运动休闲游等中心城区核心区微游路线打造区域都市生活体验中心。挖掘区内工业遗产、工业设计资源发展工业科普、生产工艺和流程观光、生产体验、设计研学课程、开发特色衍生商品等工业+旅游特色模式。提升吃、住、行、购、娱等旅游要素水平构建一心多点的旅游集散服务格局促进旅游业服务标准化。

升级商贸服务。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消费升级、消费下沉借助消费互联网发展和“5G+”商贸示范工程实施引导定制消费、智能消费和体验消费探索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健全供应链体系。实施商贸提升工程培育商贸中心区加快推进商贸综合体建设形成一批整体规模较大知名品牌集聚、配套服务齐全的综合性商业中心。着力发展平台经济把握消费互联网升级趋势大力推进电商换市工作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经营方式依托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张店区电子商务园区等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依托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等专业市场打造电商直播基地拓展市场空间发挥产业集聚示范效应。全面提升商贸服务设施和消费环境品质优化商贸空间整体环境营造开放休闲、人文艺术氛围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发展供应链冷链物流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冷链流通率建立冷链物流全程监管和溯源体系保证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促进家庭服务。加速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养老、社区服务、病患陪护、家庭用品配送等综合性基础家庭服务积极培育家庭理财、家庭营养师、高级管家等高端家庭服务引导扶持家政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加强行业标准规范推广持证上门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行业信息监测构建服务规范、便捷诚信的现代化家庭服务业管理体系推动家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广。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合理配置菜市场、大众餐饮店、维修服务、废品回收等业态优化布局便利店、药店、专卖店等业态拓展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社区服务模式。推动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车辆保养维修等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三、培育高端服务配套

围绕打造全市城市会客厅持续优化高端服务配套提升服务设施水平吸引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在张店集聚。

提升高端医疗产业。鼓励在基本医疗服务基础之上发展高端医疗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举办高端医疗服务项目提供专业规范的医疗护理服务积极培育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建设高端医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高端个体化治疗产业化发展。

发展高端教育产业。打造学在张店教育品牌引进国际化办学标准加快建设1-2所国际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端国际教育的需求。

探索高端养老产业。规划高端养生养老项目、小区用地条件引进成熟、先进的养老服务经营理念鼓励国内外知名的养老机构投资创办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快速提高全区养老服务业水平。

打造高端酒店品质。提升区内现有星级酒店综合品质积极引导高端商务酒店、公寓式酒店等新型酒店业态建设抓好文化主题酒店建设丰富完善张店住宿产品结构。

四、做大做强总部平台经济

强化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带动作用扩大总部经济规模优化总部经济结构加速平台经济集聚发展努力建设淄博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核心区。

建设总部平台经济集群。强化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深化楼宇经济四个一工程搭建区域总部发展平台以楼宇链接服务全市企业、培育核心动能力争培育至少10亿元楼宇。探索实施集约租赁”“打包出售”“零租整赁标准楼宇项目落地模式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及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总部、山东省高水平民营企业总部、淄博龙头企业总部大力招引综合型总部及功能型总部围绕优势产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产业服务等特色平台吸引各类企业在张店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区域交易平台等聚力培育以鲁中民营总部集聚区”“鲁商企业总部基地为品牌特色的总部企业集群打造省内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区。

培育总部平台经济业态。依托淄博新区打造淄博金融商务区(城市CBD形成高端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区。持续吸引境内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和专业子公司打造金融机构集聚区。引进贸易集成商设立区域总部完善结算功能培育打造一批规范化运作、市场化运营的总部贸易楼宇基地。引导楼宇招大引强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重点发展商务服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科技研发产业促进楼宇内优势产业集聚形成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培育一批金融楼、商务楼、科研楼、传媒楼、外贸楼等特色楼宇和产业园区实现高端化业态集聚。

升级总部平台经济载体。依托淄博新区等楼宇资源集中区域统一布局楼宇经济功能区。超前规划商务楼宇功能定位加快推进重点楼宇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相对集中、功能完备、风格鲜明、档次较高、管理成熟的商业商务精品楼宇实现高品质楼宇经济发展载体增量扩容。加快建设智慧楼宇推进基础通信网络优化和5G部署加快智能科技应用探索建设智慧产线、智慧车间和智慧工厂提升楼宇智慧化水平构建淄博新区楼宇信息化智慧平台为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搭建载体。落实一园一策完善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营服务模式推动园区市场化开放运营。聚力打造区域性供应链交易中心通过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以地理互联、经济互联、数字互联深入参与区域资源、资本、人才、数据、商贸交流构建无边界产业共同体。

第四章  着力打造都市新型工业

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产业聚焦、绿色发展原则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围绕电子信息、医养健康、新材料、都市工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和轻制造业重点领域做好两篇文章实施新一轮技改计划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育科创驱动型专强高新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引领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服务淄博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一、巩固电力电气主导产业

依托科汇电气、美林电子、元星电子、德元电机、津达线缆等企业形成的区域优势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智能电网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淄博市智能电网产业联盟作用形成链状协同竞争力成为全省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电子基础元器件制造。专注提升整流器IGBT模组、逆变器IGBT模组等电力核心部件的产量和技术水平广泛拓展应用于家电、汽车、工业变频、FACTS柔性输电系统等的IGBT芯片和模组产品加快关键技术引进推动IGBT芯片高端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巩固并扩大电磁元器件的市场占有率和生产规模。

智能检验检测设备制造。锚定新一代智能检测终端产品围绕产电升压故障检测、电网电缆故障检测、输电配电故障检测三大电气检测环节发展高压计量表、电缆测距仪、故障定点仪、信号耦合器、智能识别仪、管线探测仪、行波测距分析系统产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监测装置等智能检测产品;以氢能源生产、输配、使用等场景为应用核心着力发展氢能气密性等安全检测系统、电学型氢能检测传感器、氢能电能转换监测检测系统等产品制造。

智能电力控制设备及电缆制造。发展新一代电网终端产品推进智能电表、高压电表等设备的升级改造升级特种电线电缆及配件发展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电气传动自动化控制设备、高低压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加强项目引进与产品研发向新一代智能传感器、柔性变电设备、特高压设备制造等领域延伸。

智能电网输送和配电。发展风能、光伏、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发电机组设备、储电设备等零部件供应。

二、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算力中心、万物互联等新兴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赋能改造带动淄博传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百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大数据应用。率先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鼓励线上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云上会展等新业态发展。推动卓创资讯等大数据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拓展大宗商贸等产业领域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大数据超市建设发展数据集成及数据加工服务积极推动数据要素的资本化;积极发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价格评估服务、网上信息及价格库服务、行业分析评估、投资及资产管理服务;鼓励发展由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如定向广告推广、培训产品、360度立体化品推等服务。

物联网应用。大力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建设包括物联网基站、物联网数据处理中心、物联网信息管理平台、物联网服务等在内的全区物联网体系。推动物联网设备产品的应用和升级鼓励发展物联网智能识别设备及智能传感终端设备的设计和制造。

工业数字化。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本地市场为牵引推动中化蓝星智云大数据平台、航天云网山东总部、浪潮工业互联网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地打造电气设备制造、机械制造、化工制造等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进中小企业的联网设施建设、平台系统搭建、业务数字化和产品信息化推动行业及企业数据向平台汇聚助力全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流程再造、智能化转型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三、发展医养健康战略产业

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布局围绕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大力支持产业龙头提升企业实力和产品质量提高智能制造水平降低对环境负面影响聚焦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领域做精做强、特色化发展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

医用耗材。巩固提升医用PVC手套等传统优势产品的新技术和市场占有率重点围绕医疗防护类、保健理疗类、检查耗材类等三大产品线研发创新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临床使用渗透率实现内生外延快速发展。

医疗设备。加快英科医疗项目建设专注发展广泛应用于医院、养老、家庭日常护理所需的轮椅车、助行器、助步器等基础性必需品夯实广阔的康复护理类市场。积极布局健康智能设备领域重点研发智能轮椅、智能心电图、智能血压仪、智能血糖仪等健康产品实现医疗设备高端升级。

健康食品。瞄准天然植物提取细分领域依托天音生物等企业发挥提取技术优势巩固放大叶黄素、辣椒红素等主导产品优势拓展产品市场向下游延伸推动向保健食品领域攻坚突破。大力发展引进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类、运动类、体重管理类、美容类等保健产品加速保健食品、天然食品等产业化步伐。

四、强化新材料重点产业

聚焦稀土永磁新材料、有机大分子聚合物等新领域探索材料发展新方向、积极拓展产品运用新场景支持企业拓展产品品类实现规模化发展。

稀土永磁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及应用于高性能电机、直驱永磁式风电机组、小型马达、变频空调、硬盘驱动器、核磁共振、新能源汽车的多用途永磁材料。

膜材料。发展空气净化膜和空气过滤膜。鼓励发展双向拉伸聚四氟乙烯塑料树脂膜研发用于高端电子信息行业的PTFE涂层材料技术、薄膜技术。

超纤皮革材料。开发应用高性能超纤皮发展高端汽车座椅、高端皮包品牌用超纤皮拓展在特种服装领域的应用。

五、培育都市工业新兴产业

发挥中心城区核心区在人才、科研、创新、金融等优势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亩均效益为目标开拓工业制造新思路开辟特色产品新市场探索楼宇经济新模式打造以文化创意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的都市工业集群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效益、多种类的特色企业做优张店都市工业经济。

文化创意产品制造。鼓励发展个性化特色食品、高端服装、珠宝首饰、陶瓷琉璃工艺品等定制服务支持创意纺织类家居用品和创意智能家居产品发展。

智能装备制造。培育一批作坊型式文化创意类用品、个人定制3D打印企业鼓励发展面向企业、医疗机构等的批量打印服务。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关键设备的制造组装。鼓励发展航拍无人机、快递运输无人机、表演无人机的制造组装。重点发展互感器、智能摄像头、温度识别设备、声音拾取设备制造鼓励发展车载传感器、中央处理器、专用芯片制造、VR/AR设备等智能终端设备。

建设中央厨房。适应餐饮行业升级需求鼓励发展面向鲁中地区的中央厨房带动农业现代化提升服务业品质。

 

第三篇  建设智慧精致之城打造“城市会客厅”

着眼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立足核心区功能定位主动融入淄博市主城区提质增容发展规划优化完善城市布局建设加快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实现城市、产业、生态、人文融合发展彰显智慧精致张店新形象践行张店就是淄博、淄博就是张店理念打造淄博城市会客厅

第一章  加速推动主城提质增容

一、推动新区打造中央活力片区

高起点规划新区功能定位以打造全市未来的政务、文化、体育、教育、金融中心为方向推动淄博新区着力建设高校云集、文旅融合、商务会展、生态宜居的淄博城市会客厅成为推动淄博加快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央活力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突出功能性产业谋划布局着力发展会展、数字、医疗康养、金融、教育、文旅、黄金特色等七大产业。进一步强化新区中央活力区功能规划建设特色彰显的中央文化区、中央休闲区和中央娱乐区等。

高标准建设新区新形象。坚持中央活力区高端发展定位深入开展城市发展空间研究落实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开发格局。科学搭建城市发展框架推动新区与周边区域连片发展实现辖区内建设项目统规统管。发挥新区高校引领优势统筹协调新区与大学城发展规划。树立城市定制理念适度超前布局城区的空间结构、设施网络等在新区开发建设中注重留白增绿构建疏密相间、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城市界面。加强建筑节能监管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

高效率推进新区项目建设。抓好世茂文旅、明发世贸中心、黄金城、希尔顿森林城市环球港、宏程颐养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夯实新区建设发展支撑。积极推进商务中心金带项目扩大现有商务金融中心规模打造新金融商务区构建淄博新区核心活力带。围绕新区七大产业以总部经济为方向加快建设淄博市总部经济聚集区。教育园区规划为淄博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科技研发聚集区规划配套建设相应的居住和生活服务设施。

二、推进东部城区更新改造

全面升级东部城区硬件配套。东部城区立足联通淄博市经济开发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齐鲁工业园区位优势以城市有机更新为牵引坚持拆旧留旧用旧统筹实施连片改造同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生态治理修复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融合发展先行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水资办宿舍二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4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加装电梯、宜老设施、智能系统、消防设施、休闲空间建设等分批实施176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整治改造背街小巷开展以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宣传氛围好为主的文明街巷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继续提升便民服务设施通过群众服务调研方式对盲区查缺补漏新建公厕50座、便民市场10处、停车场20处以上。

着力提升东部城区发展动力。优化发展体育场、湖田片区围绕城区东优战略加大对辖区低效建设用地、闲散农业用地的整合力度在烯田路以北、东四路以东张辛路、齐周路两侧区域规划建设主打高端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园区。加快推进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张店东部公交枢纽、火车站南广场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华泰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老城区闲置的商业楼宇和未充分利用的文化、美术、体育、图书、展览、博物等各类场馆、人防工程、老旧厂房等资源有机更新的先进理念加快改建转型升级。全力服务老城区内省市城建重点项目完成重点项目征迁工程稳妥安置拆迁住户和商户。

三、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城市道路设施建设。按照东部片区完善配套、西部片区提质增容的原则围绕城市道路新建及现有道路改造提升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硬件短板。推进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助做好淄博临沂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淄博至博山铁路及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配合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建设。配合完成沾淄临高速张店段的征地、拆迁及工程协调服务配合实施淄博市大外环张店段、湖南路张店段建设及整治改造项目加快东部湖田片区路网建设完善张辛路、齐周路两侧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实施齐周路拓宽取直改造工程和张辛路中修工程积极争取市投资并配合实施鲁泰大道、昌国路快速化改造等55项城市道路管网建设改造项目。对全区所有城市支路、背街小巷、店前破损路面进行提升改造实施科技工业园内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每年按照7%的比例制定农村公路大中修计划提高农村公路品质。

提升新能源交通水平。引导客运车辆向环保化方向发展鼓励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和无障碍车辆。开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推广工程张店城区公交车力争全部使用新能源车推广使用新能源出租汽车。加快新能源相关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积极在政府、学校等公共机构停车场推广安装公共充电桩完善新能源充电桩布局全区布局建设充电桩850个以上选址建设加氢站。

完善城市交通配套设施。实施智慧停车工程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停车场和立体车库研究车位分时共享计划停车资源纳入全区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完善慢行系统和无障碍设施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等公共自行车系统做好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与居住区、公交枢纽、重要商业等公共设施无缝衔接。优化交通配套设施新建一批加油站实施一批过街天桥、高架桥等项目。试点打通企事业单位、公共场馆、高等院校、产业园区、住宅小区的内部道路提升道路交通资源承载力。

提升空间综合管理利用水平。全面推进工业上楼”“设施入地向上向下要空间。深入推进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完善和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效能全区建设管网11.9公里。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城市防涝排涝和客水存储利用能力配套建设一批市政消火栓和消防水鹤着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实施涝淄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利工程配合实施中心城区生态调水及配套工程实现年调水量1000。实施村庄、农田排涝工程和塘坝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城区骨干河道防洪标准全部达到百年一遇周边村庄、农田、塘坝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道路集水功能。提升改造农村老旧供水管网确保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100%。建设全区智慧水利管理体系实现水利设施智慧化标准化管理。

第二章  积极布局城市数字场景

以智慧城市为方向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中的支撑作用深化数据聚、通、用、管围绕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新基建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城市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数字智慧张店。

一、建设数字智慧张店

实施智慧张店攻坚突破。加强全域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一张网平台建设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全市城市数字化治理样板区、惠民便捷化服务先行区。围绕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应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植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数字产业生态建设数字经济园区推动数字数据平台聚集。加快整合各类数据平台和资源横向打通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市民热线、应急指挥、防汛抗旱等平台系统纵向延伸到镇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数字化综合管理体系。到十四五实现智慧张店建设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完善电子政务运行体系。落实《国家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统一网络平台、统一数据中心、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和统一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业务应用协调发展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协同高效数字政府。优化升级电子政务网络体系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善提升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淄博市统筹建设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基层事务平台加快建设企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二、着力打造数字新基建

加快布局建设5G、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重点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政企业务5G专网建设。围绕大数据领域积极配合推进鲁中大数据中心、淄博数据中心和企业、园区分中心建设加快形成软硬结合、数智兼备、万物互联、统分有序、安全稳固的数据生成运算闭环体系助力淄博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推进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卓创资讯数据平台、启迪数华数字创新赋能中心和未来科技小镇、山东张店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第三章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以建设全域公园城市为目标加快打造都市型文化旅游全域公园景区体系大力繁荣时尚业态推动城市品质与活力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张店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活力指数成为白天景美、夜晚溢彩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时尚魅力城市。

一、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典范

完善提升公园体系。以齐盛湖公园、孝妇河湿地公园、市民公园、儿童公园、莲池公园等公园为基地以外围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淄博动物园等为补充打造都市型文化旅游全域公园景区。利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时机增加新建公园和修复可利用的口袋公园、袖珍绿地等。加大公园、街头游园、广场改造提升力度对中心广场、猪龙河游园、新华公园、市民公园等场所分年度改造提升。十四五时期每年新建或提升街头主题公园3-5每年开工建设社区游园(公园)8处。

加强城区园林道路绿化。坚持一路一特色、一园一风貌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实施张周路(周村界滨莱高速)、昌国路(西六路翰林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引导推动各类社会机构主体开展打造公园城市精细提升行动推进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提升科技工业园区、老旧生活区及背街小巷绿化水平。动态开展裸露地补植全面消除裸露土地。到2025全区公园式社区、机关、单位、企业达到50%以上400万平方米绿地达到养护管理标准绿地设施、苗木、草坪、铺装等按一级养护标准实施精细化养护形成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区美丽格局。

融合淄博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我区地域环境、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紧密结合齐文化、黄桑文化、旱码头文化、鲁商文化、孝文化、聊斋文化、琉璃文化、丝绸文化、蹴鞠文化、黄河文化等历史传统素材通过园路铺装、建筑单体、电子屏幕、雕塑小品、园林植物造型等多种形式融入地方文化符号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城市人文景观传承历史文脉展示时代风貌。借助各种大型节庆、会展、赛事等有利契机持续开展城区主要道路、特殊节点和标志性建筑等要素的亮化提升行动培育若干富有淄博地域文化特征和鲜明时代风貌的地标建筑和打卡街景高水平打造城市文化魅力集中展示区。

二、构建青年时尚生态示范

建设魅力时尚城区。精心打造淄博火车站、孝妇河湿地公园、淄博新区商务金融中心、人民公园和王府井等城市片区景观建设柳泉路、北京路、昌国路、人民路、中润大道等城市景观大道塑造多姿多彩、流光溢彩的都市美景。加快推进年轻化、时尚化、品质化业态布局充分挖掘张店区特色文化及民俗传统建设张店区特色节日策划举办乐在张店艺术节等特色会展节庆活动高标准打造多彩活力周”“青年创业周”“家在淄博等系列活动。大力繁荣文艺体育演出高质量举办好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等节庆活动依托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策划环湖马拉松、轮滑等品牌赛事。高水平开展城市设计统筹布局休闲咖啡、健身空间、城市书房等休闲空间规划建设齐盛里等创意独特的美食时尚街区引进米其林、花神等高品质时尚元素体让城市更有滋味、可以阅读、能够回味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讲好张店故事展示城市形象让活力、时尚、魅力成为张店新标签。

繁荣城市烟火气息 加强区块性、街区化统筹规划管理形成具有不同特征和功能特点的特色风貌街区。发挥鲁菜发源地的传统优势加快餐饮服务的转型升级创新运营好淄博美食小吃街创办四季不断、风格各异的美食嘉年华、小吃风情节、达人直播间等富于现代时尚网红气息的特色活动。打造一流水准的主题特色街区在现有步行街、美食街选址部分区域培育1-2条以艺术酒吧为特色的街区。加快繁荣夜经济高标准编制夜间经济发展政策和规划提升水晶街、万象汇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培育一批小剧场、小酒吧、咖啡厅等夜间经济载体探索举办淄博夜间经济发展联盟论坛试点实行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推动我区历史建筑遗存、区域特色文化与夜间经济链接融合。建设淄博品牌一条街汇聚淄博市各区县知名品牌、老字号产品等工厂店打造购物消费新亮点。

第四章  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导向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支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构建网格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通过实施专项整治等方式提升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城市治理能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落地落实实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常态化目标。

一、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

优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按照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原则将城市管理精细到社区建立层层递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网格管理为基础路长制有机结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街区化将社区、网格治理扩大到街区范围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问题监管触角延伸。强化网格员与沿街店主、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及时有效地将各类违章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整洁、美观、文明、和谐、有序、宜居的环境秩序。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各镇办职责分工、工作标准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和监督考核。

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制定涵盖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突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要节点等城市要素的精细化管理标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科学指引。建立专项化整治工作机制形成城市精细管理工作方案结合项目督导和验收制加快形成与城市品质、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相得益彰的城市精细化专项治理工作格局。着手构建街区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打造精品宜居街巷。做好建管结合文章选拔并发挥示范街区、示范门店的带动引领作用把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细节、每个角落推动城市管理问题处置形成闭环。

二、建设智能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平台数据采集、分析、监督等功能探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城市管理二维码、互联网+”等应用。加强管理平台资源整合横向涵盖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民热线、应急指挥、防台防汛等领域纵向延伸到街镇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体系。建立数字化信息采集员、社会信息员、路长三位一体的信息收集、反馈、监督机制加强合力引导。依托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基层发现、镇办处置、部门联动工作效率。做好城市管理信息采集采取人巡+车巡+无人机等方式对我区沿街城市管理事件、部件进行实时采集形成区级智慧城管平台大数据。

三、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

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坚持高标准引领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把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做好城市设计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高标准实施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架空线路落地等十大工程加强外立面整治、蜘蛛网整治、餐饮油烟治理城市会客厅打造得更加安全整洁、便利舒适。坚持综合施策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违法建筑、违章停车、高空坠物、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加大便民疏导力度加强便民疏导区建设对流动摊点的治理对早市、夜间大排档等进行规范整治和清理。做好门前五包工作发挥好张店城管公众号门前五包曝光台作用。

提升城市精细化运营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停车难等民心工程打造宜居城市示范样本。开展拥堵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对道路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对易堵道路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开展社区微循环改造提升打造张店老城区、淄博新区、淄博经开区三个区域绿波网络。加快推进公共区域无障碍设施建设建设更加宜居的无障碍环境。

第五章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立足建设精致精美张店目标完善优化生态环境管理机制加强城市水环境、空气质量、土壤固废污染防控治理践行绿色生活与绿色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实现山青、水秀、林绿、景美打造城市最美底色。

一、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网络和预警指挥体系。狠抓大气、水、固废、土壤、噪声等污染防治切实履行各镇办、部门监管责任推进落实全员环保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落实红线管控、用途管制、林地林用、违法必惩的林地资源管理重点严厉打击违法使用林地现象。统筹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优化全力保障基本农田保有量。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社会责任意识。

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始终坚持源头防治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执行环境保护五个一律不批。持续减少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燃料使用量严格控制碳排放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狠抓建筑工地、市政道路、工业企业、餐饮油烟等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推行集中供暖杜绝散煤燃烧和秸秆焚烧。在全区重点区域布设空气微站形成预警和溯源精准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准管控辖区污染点源。到2025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65%以上6项主要污染物完成市级要求目标并力争全部持续改善。

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对排水企业及污水处理厂的管控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建立健全污水管网日常巡查、维保机制杜绝污水入河。深入开展化工区域地下水日常监测保障地下水安全。强化河湖长制推行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河湖管护新模式加强孝妇河、玉龙河、东猪龙河、涝淄河等水系的治理和美化。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杜绝黑臭水体。辖区内主要河流考核断面稳定达到IV类水体标准实现持续改善。推进河道互联互通客水、中水、矿坑水等八类水源调剂使用形成亲水近绿、活水润城的公园城市水环境。

持续提升土壤质量。严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加强白色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全面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评估和修复工作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达到100%。按期完成山东大成农化土壤污染治理国家试点工程等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打造土壤修复治理标杆。

加强环境安全监管。持续推进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贮存规范化管理鼓励产废单位不断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辐射源环境监管确保100%安全处置全区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三、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执行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关停不合标准的低效燃煤锅炉。大力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推进工业用地亩均效益评价。切实做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加大节能工程导入力度围绕科技工业园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大规模公共设施等领域推动系统化动力、照明、空调、建筑方面节能工程鼓励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引导节能环保低碳产品的绿色消费提高政府绿色采购比重。积极倡导自行车、电动车等出行方式开展·世界环境日、无车日步行日等绿色出行活动。

优化水资源配置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超采区综合治理规范各类取水口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全区用水量控制在1.4亿立方米以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率达到100%。建设布局合理、水源可靠、水质优良、城乡一体化的多水源水资源配置格局。以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型载体建设、水平衡测试、节约用水宣传为重点措施持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十四五期间保障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10%节水型社区建成率达到32%、节水型机关建成率达到90%

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针对生活垃圾分类中存在的设施短板问题加强分类设施建设强化前端、中端、末端各环节的有序衔接探索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评估机制。到十四五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第六章  稳步推动乡村振兴

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形成张店区城市发展中靓丽的农村风景线。

一、围绕农业强做好数字农业文章

积极参与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以数字化推动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融合业态。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整建制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和5G全域覆盖。落实国家耕地地力保护政策及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要求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做好小麦良种统一供种补贴工作稳定全区粮食生产打造2处数字农业产业园新增5个以上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实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程集中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品展销、社区配送、农村电商等新流通业态推进乐物网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加强双安双创工作建立农产品供应链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成果。全力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及农业农村培训工作。

二、围绕农村美做好美丽宜居文章

统筹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注重挖掘传承乡土文化拓展提升乡愁的人文内涵品质合理引导房镇、湖田等片区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产学研基地和文旅融合项目打造1-2个数字小镇、数字村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梯次推动涉农村居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全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运行机制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实施数字乡村治理工程完成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房镇镇北黄村、湖田街道下湖村等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树立一批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等样板示范。在湖田街道以下湖村、商家村旧村改造为基础整合周边农业用地对涝淄河上游段进行彻底美化治理在河道两侧建设景观廊道、微型游园等打造休闲、游憩的生态景观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典范。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三、围绕农民富做好富民增收文章

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探索新的股份经济组织发展模式。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试点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抵押融资办法。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严格落实四不摘扶贫政策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政策向乡村振兴普惠政策转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四篇  建设协同引领之城筑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树立开放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先导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加快融入双循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双向投资、优进优出、国际合作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打造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开放城市。

第一章  构筑对外开放高地

十四五时期双招双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建立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经济社会领域开放向纵深拓展双向开放布局更加优化。进出口、利用外资稳居全市第一梯队。

一、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

以开放提升张店区科技创新水平主动融入全市、全省、全国、全球创新网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化创新高地。

集聚国际高端人才。进一步完善候鸟专家”“周末专家等柔性引才措施兑现区级人才奖补资金5000万元。在张店区形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聚焦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制造、新基建产业以及科创金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落实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用好“1+1+N”平台体系围绕四大方面16个重点领域推进法国埃顿集团生态智慧工业园、氢能源综合利用等优质项目落地扎实推进新华1948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启迪云(淄博)数字创新赋能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二、提升国际化城市品质

提升淄博即张店张店即淄博城市会客厅功能立足世界眼光、国际视野优化城区布局打造精致精美空间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开放水平。

打造现代开放型公共服务。增加城市国际化元素建设一批涉外高端办公楼宇、高星级酒店、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规范提升公共场所双语标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鼓励引进国内外高等教育资源积极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区加快推进双元制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加快现代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健全外籍人员子女就读体系新建中外办学机构和国际化学校2所。构建本土化与国际化深度融合的国际课程体系满足淄博市高层次国际人才子女多样化、个人化教育需求。鼓励和引导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在张店设立合资、合作(含港澳台)医疗机构优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为在淄博市的外籍人士提供便捷优质的政府公共服务。

提升城区国内外知名度。以建设齐文化历史名城为抓手提升我区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增进与中西部城市的友好往来深化友好城市交往。

三、积极融入双循环

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机遇以高水平建设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积极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参与省、市国际市场开拓计划着力建设特色服务贸易功能区确保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以上。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出口占比2025年提升到40%

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做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培育和招引工作加快构建全链条现代流通体系提升流通数字化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新零售、电商直播、对外贸易、服务外包、跨境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等新业态新场景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应用鼓励电子商务技术、模式和服务创新。支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商展示体验中心探索建设海外仓和境外服务网点。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质量扩大外贸企业进出口规模;鼓励重点外贸企业抢抓机遇增加订单保有量。

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引导企业融入省、市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大力发展新零售、电商直播、对外贸易、服务外包、跨境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场景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精准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以RCEP协定签署为契机重点拓展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市场。深挖中小微企业进出口潜力引导零业绩企业实现新开壶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参加线上境外展会做好品牌线上国际化推广。

发挥服务贸易区位优势。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稳步发展传统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教育体育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深挖服务贸易新兴企业做好服务贸易数字纳统工作。

扩大进口产品规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一般消费品进口提升进口产品规模。

四、提高外资引进水平

基于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升级生活性服务业的要求重点引进促进服务产业发展类外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跟踪和研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投资动向建立健全目标企业库和意向项目库。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外资项目。创新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

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积极鼓励省十强产业引进外资加大政府投资类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外资力度。对相关棚改项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PPP项目等充分利用外资。产业地产、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楼宇经济等服务业大项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优先使用外资。

第二章  引领区域协同发展

一、打造产业路由器

将张店区打造为淄博产业路由器以现代产业协作区、科技创新共同体、诚信示范联动区推动实现全市各区县产业一体化带动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重构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打造省会城市经济圈产业转移承接区服务淄博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全国新经济强市。

打造现代产业协作区。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和资源平台优势以产业配套、人才集聚、优质服务为载体引领组群统筹、区域协作发展积极建立促成产业协作区助力打造省会城市经济圈产业转移承接区。围绕新经济和传统产业构建创新平台重点打造1个区级综合产业平台、1个科技工业园电子电气产业平台、N个城市经济产业平台。加强市区、区县协作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支持兄弟区县在张店设立楼宇飞地有序推动产业跨区域转移和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围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轻制造业重点领域提供产业服务引领实现高水平区域产业协作。当好共建济淄科创金融大走廊淄博排头兵构建融、投、贷、保、服一体化的全金融产业服务链。提升会展服务功能办好国际、国内知名产业会展。打造淄博市优势产业线上交易平台优先招引、搭建四新产业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交易、线下会展一体融合的区域产业交易中心。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打造创新平台、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研发中心、科技成果中试基地、转化孵化基地和产业化基地。系统加强招才引智建设淄博海创英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全力引进培养一批发展急需的高端紧缺人才打造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端人才集聚中心。

打造诚信示范联动区。依托信用联合奖惩微门户按照红黑名单的类型和操作单位自动匹配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

二、促进区域一体化

积极参与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主动融入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参与济淄同城化助力实现区县一体化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社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融合、旅游发展同城化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和资源平台优势引领组群统筹、区域协作发展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助力形成全市一盘棋发展格局

推进公共服务共享。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对外开展全面合作、协同创新鼓励省内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到张店设立分支机构。引入国内、省内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鼓励跨区域合作。加强跨区县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活动开展促进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奋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洁净整齐美丽的生态淄博。合力保护山水林田湖草加强重要水源地、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力度推动生态系统治理。推进流域共同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联合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加强固废危废污染联防联治推动固体废物区域转移合作。优化区域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加大区域环境治理联动积极开展联动执法。

深度融合区域文化。承接省会经济圈节庆、会展、论坛资源在重要旅游节点时间共同策划区域联动的文旅节庆活动形成联动叠加效应。加强公共文化场馆交流合作。实施艺术创作展演交互惠民工程开展艺术精品连展、巡展、文物展览、文创开发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区域文化深度融合。

推动跨界旅游发展。围绕齐文化、世界足球起源地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自然与人文景观积极促成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加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协作联合开展旅游营销宣传形成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的旅游产业体系共同打造淄博旅游新篇章。

三、发展飞地经济

跨区域共建飞地经济制定飞地经济相关政策结合淄博市区域特点和产业定位着力打造具有中心城区核心区特色的飞地经济

打造飞地楼宇通过政府回购、回租社会闲置楼宇资源或盘活国有闲置楼宇资源等方式打造飞地楼宇委托专业化智库平台整体策划运营、聚焦资源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经济总部基地。

发展飞地园区与周边区县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将不符合中心城区核心区功能定位的存量企业转到其他区域飞地园区落户建设。

创新飞地模式。打造反向飞地由周边区县作为飞出地借鉴互联网经济方式在核心区投资楼宇将本地企业总部全部集中在飞入地。打造连环飞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飞出地引进项目将项目总部设在核心区飞入地将大规模用地或生产加工型部分设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飞入地形成连环飞地

 

第三章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国企改革、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构建公平、有效的市场力争形成深化改革的张店模式

一、优化要素市场配置

培育现代化要素市场定价机制。紧扣国家推动要素市场化的改革趋势畅通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实质性制度举措。健全区级要素市场化交易机制鼓励要素交易集团(中心)与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形成涵盖产权界定、价格评估、流转交易、担保、保险等业务的综合服务体系推动交易市场全流程电子化改革。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强张店新老城区空间布局的优化将招商引资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布局鼓励各类空间形态探索创新实施产权分层、飞地经济等有利要素集聚、产业拓展、空间融合的政策措施。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在吸引新型产业资源、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方面的作用瞄准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优化土地资源利用。十四五期间商业、商品住宅及工业等产业项目纳入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后实施征地。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企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差别化用地、差别化用能、差别化创新要素、差别化金融以及长效财政激励约束等机制落地执行。

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推进能源、道路、通讯、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不断丰富完善并持续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深化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大力弘扬新时代齐商精神、企业家精神引领实施瞪羚行动哪吒行动培育领军型企业、高成长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一批具有科创活力的中小企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在同等条件下确保本土企业与外来引资企业享受同等优惠待遇和政策支持。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灵活运用实股跟投、基金跟投、债权跟投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四强产业、新经济、基础建设、公共服务领域集聚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经营城市理念整合区属同类国有资本、资产、资源提高经营效益将区属平台公司信用评级提升纳入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AA+评级作用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国有基金作用在支持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过程中分享企业成长收益。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采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推动企业机制体制创新通过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招商引资体系。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聚焦经济发展重点产业锚定招引重点。持续强化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等模式放大招引效应。打破单一的对招商引资企业无偿补助的模式参照基金运作方式采用股权投资和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产业及项目扶持。建立双招双引企业税收和社会效益考核机制强化可持续发展。

三、推进财税金融改革

打造良好金融发展生态。服务新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科创金融等领域的金融企业打造科创产业高端金融高地。充分发挥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作用发展服务全区的银行、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业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政银担业务扩大规模探讨设立非盈利性的政府性应急转贷机构。发挥区金融稳定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健全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坚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区域金融环境。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充分发挥政府基金作用。以淄博科创基金港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为主阵地吸引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及相关金融机构聚集引领张店区基金业健康发展助力产业项目落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领功能借助淄博科创基金港平台拓展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渠道。适应城市发展阶段的变化培育国有基金投资体系提升基金投资收益丰富财政收入来源。

完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用好新增政府债券基金、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完善债务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健全偿债能力评估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优化债券期限结构合理控制筹资成本。

第四章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以市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跟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迭代升级步伐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规范现代市场秩序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利企富商的发展环境变革率先建设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政务服务环境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经营的市场监管环境最具安全感的社会法治环境一切活力充分涌动、竞相迸发的创业创新环境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提升我区首位度”“贡献度全力打造张店服务品牌。

一、提供高质量市场服务

推动建设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优化对外开放制度、政策拓宽开放空间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配合落实商事登记改革。营造崇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深化信用张店建设完善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完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政府部门在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责过程中依法提供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弘扬诚信精神。

健全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经营的市场监管环境。推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健全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制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互联网+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组织作用促进统一开放、公平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力打造张店服务特色品牌严格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扎实推进减证便民通过加快打破信息壁垒打通数据共享通道积极创建无证明便民城区。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强化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应用努力实现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企合作、政银合作推进全区各级便民服务体系软、硬件建设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秒批秒办扩面提质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将更多事项延伸到镇(街道)、村(居)办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建立审管互动和无缝衔接的科学管理机制。缩减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建立完善清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构建智慧高效政务服务。建设数字政府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和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模式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爱山东”APP张店分厅与张店审批服务微信端同源认证、一网通办实现商事登记等高频事项免预约”“零见面”“无纸化办理推行政策找人、上门服务。创新实施区块链+审批”“一业一证改革力争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5%。提升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化加强数据互联互通高质量建成掌上办事之区”“掌上办公之区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

三、营造利商富企环境

提高亲商服务水平。落实亲商、优商、便商、惠商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涉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健全企业联络员制度、企业顾问制度、绿色通道制度畅通招商引资后企业长期的落地生根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创新落实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制定与区现代服务业、现代工业企业相适应的政策文件。

营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健全以发展规划为导向财政、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等紧密配合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增强政策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实行重要政策、重大事项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社会各界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加强政策优化集成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通过多种渠道精准推送政策提升政府惠企便民政策知晓度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建立张店惠企惠民信息平台加大针对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精准推送频率。

第五篇  建设幸福美好之城塑造多彩活力“核心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加快建设幸福美好之城。

第一章  增进美好生活服务

坚持均等、公益、全面的发展原则统筹改善全区民生保障丰富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资源供给促进全区人民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张店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幸福地。

一、建立特色文化形象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强化先进文化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注重典型选树引领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加强家庭教育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实践活动。统筹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完善文明出行、文明养犬、市民公约、公共场所禁烟等城市文明制度条例深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文明水平。保障科普经费投入;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建设一批社区科普馆、社区科普广场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消除愚昧迷信、伪科学活动。

打造淄博市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覆盖率、利用率。探索新型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行机制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城市书房”“文化客厅”“健康驿站。持续推进书香张店建设优化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服务网络同步提高数字化阅读普及水平。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馆藏产品数字化。充分发挥村(镇)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站、科普广场等阵地的服务作用积极推进村(镇)文化事业发展。

提升宣传城市文化元素。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突出淄博市地域文化特色把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地标建设理念使其成为彰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新符号。围绕新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商务中心金带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商业及停车位、休闲道路、绿化景观、硬质铺装、城市雕塑等基础设施打造张店城区亮点突出城市的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活力指数

举办知名度高的品牌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张店区特色文化及民俗传统打造张店特色节日策划举办乐在张店艺术节等会展节庆活动高标准打造多彩活力周”“青年创业周”“家在淄博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淄博市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的作用办好高水平的国际性节展赛事引入海内外优秀文化产品在张店区首发、首演、首映、首展。高质量举办好淄博花灯艺术节、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开放多种宣传推广渠道扩大品牌文化活动的知名度。打造全省闻名的体育运动之城依托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等常态化推动淄博环湖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举办。

二、提高现代教育质量

统筹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各学段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结构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打造区域性教育发展高地。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资金构建以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为主体以高端优质幼儿园、特色幼儿园为补充的立体化发展格局。积极引进省内外优质学校、教育集团创办高品质国际化学校、民办学校规范中外合作办学、市场化办学项目。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校外教育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监管加快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管理办法畅通社会各界监督举报渠道切实维护好校外教辅培训市场秩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经济适应性实现产教融合。重视家庭教育切实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加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安全教育高度重视做好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预防处置对重大疑难校园侵害案件进行区级挂牌督办加快校园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建设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安全的良好成长环境。做好遵纪守法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

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前瞻布局协同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的有利时机推动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区建设项目有机融合改建扩建一批高水平的学校。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区域化统筹严格实施新建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发展学前教育共同体确保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开发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工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建设完善基于学龄人口动态发展趋势的学区分配机制高标准实施家门口好学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行动深化推进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一校多区模式发挥优质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建设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新校区实施集团化办学。壮大优化师资力量深入推进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建设工程探索创新市场化选才聘师模式推动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交流任职以高效人才流动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打造全省领先的智慧教育样板。全面推进全区智慧教育升级整合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平台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依托学校、教辅机构打造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数字化学科教室等智慧学习空间。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服务、智慧课堂教学、智慧教研、智慧督导等。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推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组建社区教育基地。

三、提升健康医疗水平

全面建设健康张店。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疾病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综合控制体系稳定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实施公共卫生实验室能力提升行动。总结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工作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医防协同机制。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政策、措施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完善全区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全健康教育制度构建人民卫生健康合作共同体。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支持社会资源办医发展高端和专科医疗。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坚持中西医并重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好国家中医药示范区复审迎评。依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数字诊疗等数字化医疗系统打造张店区特色数字医疗服务品牌。

完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进各层级医疗机构扩容扩建。加快区属公立医院建设推动区妇保院二期项目打造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结合老城区改造扩建区中医院完成区中医院三级医院建设;按三级口腔医院标准筹备建设淄博口腔医院新院区建成辐射鲁中地区的口腔医疗中心;改扩建区医院建设三级综合医院与市联合建设中心城区精神卫生中心。推动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同步验收。加快医共体建设实施镇村医疗服务强基工程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投资建设马尚中心卫生院、房镇镇卫生院。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加快推进省级安宁疗护示范区建设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进高端先进医疗机构打造集专科医院、医疗服务、研发培训、展会办公、医美理疗、健康商贸等业态于一体的智能化、花园式高端综合型医疗中心。

提升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增强体育场地和设施供给规划建设一批以健身步道、市民广场、口袋公园、街角公园等群众健身场所不断完善覆盖街道、社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场所配置推动体育产业繁荣推动淄博马拉松、中国花式空竹大赛等品牌赛事的全国影响力依托孝妇河湿地公园等公共园区场所组织开展品牌体育赛事积极创新赛事市场开发和运作模式。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依托体育单项协会、健身团体等在常态化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着重发展青少年体育事业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依托体育场馆、单项体育协会和学校建立体育俱乐部推动击剑、游泳、射击、滑冰、武术、轮滑等体育活动进校园。

四、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全面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国家生育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提升优生优育服务能力建立健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强化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把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街道和社区为基本单位形成就近、便捷、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模式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社区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普惠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建设颐养综合体、养老社区、长者食堂探索市场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模式以引进江苏悦华养老集团兴办张店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相关爱心企业进入最大限度地满足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利用新城规划优势建设高端精品医疗康养项目积极推进宏程颐养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康养中心、商业中心、创客中心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机构推动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或推进混改。与国内高端养老产业集团合作积极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全区养老产业发展的动力升级。

率先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养老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高智能化的运营管理水平。鼓励医院、诊所、餐厅等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行业丰富平台服务内容制定互联网+养老统一的规范标准推动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开放及应用。推动养老服务信息与政府信息系统、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助力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和供需衔接。在条件较好的小区普及智慧养老终端设备兜底保障困难老年群体享受互联网+养老服务。

第二章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民生基础提升民生质量树立温暖张店的民生工程品牌。

一、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打造青年创业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区以山东理工大学、区青年创业园为平台载体加快建立覆盖面更广的创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创业型街道(镇)、社区和四型就业社区的功能作用以创业促进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落实定向减税、普遍性降费措施和创业担保财政贴息政策全面鼓励在外发展心系家乡的大学生、退伍军人和拥有相关技能的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通过以创业带就业模式扩大就业。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精准办好高校人才直通车、春风行动等招聘就业活动充分发挥鲁班用工等就业平台作用动态发布灵活就业供求信息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以打造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为契机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公益性工作岗位的开发力度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继续打好减、免、缓、不、返政策组合拳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红线目标。健全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机制做实做细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进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和新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素质提升。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三次分配机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发展社会捐助等慈善事业提高收入分配质量、缩小收入差距。

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巩固全面参保计划成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探索新业态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方式。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细化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简化异地就医结算办理在严格落实的基础上简化异地就医结算办理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实施职业年金制度推进企业年金覆盖面。认真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强化基金收支、管理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强化社会救助力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夯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针对贫困户的医疗、教育、小额信贷、产业项目等扶持政策向相对贫困群体覆盖;针对临时性、突发性、支出型人口建立即时性帮扶机制。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精准分类、科学认定办法机制积极推进淄助你社会救助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救助网络大力发展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积极开展暖心张店活动联合企事业单位共同组织爱心活动慰问关心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健全区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设立公益基金发挥好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发展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促进孕产妇、婴幼儿照料护理产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保障。

健全住房保障机制。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快推进青年驿站、青年公寓建设。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积极推动集居住、医疗、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康养项目落地推动养老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推动住房保障改革普惠升级。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支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有序。

第三章  营造幸福城区环境

一、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统筹壮大社会治理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厘清基层治理权责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四社联动机制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社会工作制度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制度。积极开展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协商按照试点突破、亮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社区协商示范试点。畅通媒体、“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监督渠道及时解决民生、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等问题。促进统计、外事侨务、民宗、国防后备力量、双拥共建、档案等工作再上新水平。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减负增能赋权加快行政职能从城市社区剥离规范落实基层五项权力做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向基层聚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全面提升网格化治理能级加快推进街区网格化、网格街区化建立网格员反馈问题处置闭环机制将网格打造成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调查摸底、服务群众多功能前端触手着力构建城市治理网格云大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实现社区居民综合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全覆盖。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积极发展社区家政、养老、托幼、维修等便民利民服务业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加快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和村(居)务公开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打造新型智慧社区。进一步实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对标先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社区云应用场景打造集社区服务、智能安防、社区养老、公共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高效、宜居的新型的智慧社区。

二、全面建设平安张店

构筑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前置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环节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城市安全防线高质量建设平安张店实施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综治信息系统提升、网格化效能提升等平安赋能十个工程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经济金融、信息网络、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交通运输、消防等领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完善安全防控支撑体系健全区社会治理综合管理平台完善以技术视频监控、街面社区、巡防、情报信息预警、公共安全监管、网格社会管理为重点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城区和农村关键点位全覆盖。建立平安建设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发布乡镇街道平安指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守重大网络安全底线健全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突破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

维护区域稳定和安全。严抓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前置做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处置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积极有效应对互联网金融风险全力保障人民健康财产安全。加大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管理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各类违法犯罪严格制毒物品管控不发生制毒物品重大流弊案件维护社会良好秩序。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巩固完善“1+6”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依法依规、科学合理、有温度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靠前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人防基本指挥所建立健全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提升区级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区级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探索推行现场应急指挥官制度。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基层社会事务信息反馈及应急响应体制机制。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强应急联动能力建设推进微型消防站联勤联防机制实现应急联动体系全覆盖增强全社会应急救援能力。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发挥社会公众参与与监督完善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推进群防群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生活)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加快法治张店建设

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社会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良好风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发展律师法律服务业尽快建成覆盖全区、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完善社区民警、社会治理网格员等基层人员法治教育培训体系筑牢社会治理的法治防线。建设覆盖全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统筹区域法律服务资源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第六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统领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第一章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贯彻实施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政策部署落地见效。

完善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拔任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干部进名校、进名城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完成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加强督导考核抓好责任落实。提高基层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实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党建引领的新格局。

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完善区级党组织常态化督导机制将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纳入重大工作督察改进督查方式实现对各部门工作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确保各项政策部署落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为发展减负、为干部松绑。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的作风履职尽责、奋勇争先。培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二章  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建立与市属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常设协同联动机制形成顺畅、务实、管用、高效的规划落实运行体系完善反馈和督导机制保障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完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对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分解明确计划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明确年度推进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指标落到实处。

强化规划衔接。健全政策协调、工作协同机制整合全区资源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明晰发展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以及各专项规划、城镇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确保责任主体明确、发展目标清晰。

强化评估考核。加强规划实施评估监测、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机制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评估工作。坚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增加规划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

第三章  增强规划实施支撑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项目、政策和资金多方面的统筹协调确保规划落地。

强化项目支撑。坚持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确立中长期规划对重点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健全重大(重点)项目数据库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组织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优化重大项目布局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强项目实施的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建立全链条管理服务机制和高效率保障机制加强项目科学调度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结构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确保规划有效实施加大对支柱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建设的支持力度。

统筹资金投入。统筹用好政府和市场两个资源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相结合借力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潜力活力确保十四五区域重点任务的财力保障。加强对各类财政资源的统筹提高招引企业质量培育壮大地方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