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张店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6XM/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5 发布机构: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张店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5
  • 字号:
  • |
  • 打印

——202127日在张店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田太军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张店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张店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1.8亿元,同比增长2.4%,与全市增速基本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66亿元,下降29%,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1.2%,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7%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六稳”“六保工作成绩显著。一是全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疫情防控以来,全区累计摸排40余万户、100余万人次,完成核酸检测20万人次、冷链食品和环境标本6.3万份;分3批共派出9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武汉,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六稳”“六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全区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4.74亿元,减免房租600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2358万元;向社会发放消费券1100余万元,拉动消费1.2亿元。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9万家,总量达到13万家。

    服务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61.7亿元,同比增长1.3%,占GDP比重达到67.7%。一是楼宇经济初具规模。全区商务楼宇达到76座,入驻商户5247家,形成了共青团西路沿线、华光路沿线、淄博新区心环路沿线及新村西路沿线等4处商务楼宇集聚区。二是夜间经济成效显著。打造了12家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其中4家街区评为淄博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三是会展经济激发新活力。全区共举办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2020年(第83届)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等会议会展活动22场,交易额超80亿元。其中,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累计参观人数超过60万人次,汇聚国内外展商2000余家,实现交易额约60亿元。四是创新创业孵化器扩容增量。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和机构参与建设孵化器,现已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纳入市级孵化器培育1家。五是金融业发展平稳。全区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8%9.3%。六是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淄博商厦、银座商城、大润发等企业业绩降幅收窄,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降幅较2020年一季度收窄20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两化融合推进顺利。已经完成安澜电力等5家智能车间培育工作;上云用云企业已累计超过1000家。积极组织旗舰”“雏鹰企业培育。优选建立了1家领航企业、13家潜力企业培育库,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增效。5G基站建设完成全年任务。截至目前,共协调完成5G基站建设571个,圆满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企业创新平台提质升级。目前,全区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8家;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在科技工业园中试基地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6家,家庭农场9家,种粮大户11家,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家(含省级2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顺利推进,完成了益农信息社建设,从源头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获评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玉黛湖休闲旅游度假区、响水涯都市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区所有涉农村(居)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开辟了农民增收新路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三大堆”6316处,清理各类垃圾33.5万余吨。

    (二)有效投入持续增加,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一是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居全市前列。今年我区16个市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15个,产业项目占比达94%38个区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30个,产业项目占比达79%;市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占比达69%,项目单体规模达12.2亿元,较去年提升5.8亿元,项目单体规模居全市第一位。二是新兴服务业产业项目加快发展。30个区重点产业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26个,占86.7%,较2019年提升近30个百分点。其中,汇智万豪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齐盛里等高端商务配套项目17个,淄博科创基金港、宏程颐养综合体、智慧停车等代表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金融、新基建、康养项目9个,有力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工业产业项目实现集群发展。聚焦大数据、电子电气两大产业,策划实施优质项目,做大产业规模,实施了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启迪云数字创新赋能中心、德元电机、恒生数字仪表等项目。以电子电气为主的四新产业联盟,年内产业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

    (三)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20.88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出口完成78.05亿元,同比增长15.6%,进口完成42.83亿元,同比增长73.7%;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165万美元,同比增长18.5%双招双引扎实推进。全区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32个,其中500强项目8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5亿元,同比增长23.2%。借助张店区招商引资项目网络签约仪式、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等活动,签约项目19个,签约资金116亿元。由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青岛、济南等地招商20次,对接项目50个。高标准建设张店区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一站式服务。自建成以来开展参观考察、信息咨询、项目洽谈、推介活动56次,来访人员750余人次。

    (四)城建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城建重点工程稳步实施。全年共实施8个棚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齐泰花园、绢纺厂宿舍项目已基本完工;金乔北区银都社区已开工建设,世瑞苑项目已完成各种招投标,凯瑞安园项目正在做追加预算的财政评审。旧村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866套,完成开工任务。城区道路管网建设改造加快实施。截至目前,冯北路、东四路畅通工程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基本完成;涝淄河翻板闸工程、科苑小学西门外桥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园区道路建设全力推进。英雄路等17条道路建成通车,横四路正在施工。二是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全年共计拆除违法建设929处,拆除面积8.22万平方米,完成违建拆除总量的82.7%。智慧停车推动实施,投放停车位1.6万余个。三是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进展。实施绿化重点工程项目10个,共新建、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20余万平方米,整治裸露土地400余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000余万株。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区二级以上良好天数221天,较去年增加31天,优良率达到604%,重污染天气12天,同比减少8天。教育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齐润小学顺利投入使用;重庆路中学、北苑小学的主体框架施工基本完成;区实验中学南校区、科技苑中学等学校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规划建设19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3480个,完成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任务目标。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2020年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系列活动、张店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第九届幸福张店合唱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开展了以书香助力战,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的网上阅读推广活动,组织电子图书推荐、主题书展、掌上博物馆、宅家课堂等活动240余场。按照按需制单、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服务模式,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演出134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量占比达到72%,区属公立医疗机构药占比达到2387%;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为患者节约自费支出110万元,节约医保资金支出320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截至目前,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分别完成17.259.2111.7712.91万人,完成年度参保计划的103.41%99.66%100.59%108.64%。群众收入持续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6927元,同比增长3.4%。保就业形势稳定。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广播电视、物价、档案、民族宗教、人防、双拥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二、2021年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总体上看,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的良好局面。但也应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聚集要素资源、促进成果转化能力尚有欠缺;三是精准治污、联防联控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尚未实现根本性好转;四是社会事业发展程度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突破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践行“张店就是淄博,淄博就是张店”理念,扛实中心城区核心区发展责任,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贡献度,聚力打造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

    围绕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城区建设目标,与十四五发展目标相衔接,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一是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激发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金融业。力争实现1-2家企业上市并实现科创板零突破,新增1家企业报辅导或申报IPO;落实基金十条及实施细则,支持淄博科创基金加快发展,年内基金、类基金机构数量突破80家,实缴资金突破120亿元;政银担业务量突破80笔。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深化楼宇经济四个一工程,搭建区域总部发展平台,加快优品车、特来电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等总部经济项目建设。促进商贸消费模式创新发展。依托上海归心谷公司等打造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二是推动工业经济高端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年内新增瞪羚企业或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家;支持电子电气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安泰爱科高性能稀土永磁等5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高水平建设智能车间3个,新增上云、用云企业200家。三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策划推进中国农产品(烘干)产业交易平台、乡村振兴服务数字平台等数字农业大平台建设;持续推广植保无人机、水肥一体化、智能农机和农业物联网技术;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推动数字化农业产业营销,完善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通农业从生产到储运到销售的完整链路

    (二)扎实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强化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淄博科创基金港为中轴平台,在服务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让更多资金精准投向产业转型,加快聚集一批产业项目、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对齐鲁质量检测产业创新园、博实乐国际化双语学校、全港工商联北方总部基地(淄博香港城)等重点在谈项目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促进项目尽早签约落地。力争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个,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引导中铝国贸充分发挥平台带动作用,鼓励恒昌医疗、创彩国贸等骨干企业扩大国际贸易规模,力争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在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三)深入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实施城区道路管网建设改造。完成冯北路、东四路畅通工程2个续建项目建设;实施全长5.3公里的张辛路中修工程,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0公里以上;对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44处店前破损路面、9处便民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推进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启动实施市政府一宿舍、城西新村、小西湖3个片区改造项目;完成凯瑞安园、世瑞苑等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雪银生活区西区、百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实施昌国路、张周路与滨莱高速交接处绿化工程,建设和平路、天府清华园、市委党校游园3处,年内新建改建绿地65万平方米。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星级小区创建,年内实现星级小区创建率达到90%以上。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攻坚行动。推进科技苑中学、区实验中学南校区等5所中小学校建设,启动龙凤苑中学、绿城西小学等3所中小学建设;健全三年预测学位需求、二年实施学位建设、一年落实学位供给的“321”学位供给动态长效机制,实现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区建设项目有机融合。二是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举办淄博花灯艺术节、张店区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利用辖区公共文化场馆资源,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打造5个书香阅读吧;开展2021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三是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年内启用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区妇保院新院区;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坚持药品、耗材零差价,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四是进一步改善民生生活。持续做好保就业工作,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稳步扩大援企稳岗政策受益面,落实好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补贴政策,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3家,新建长者食堂”10处以上。五是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围绕空气站点周边布设空气微站,开展重点区域步行踏勘和点源排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企业扬尘系统共治,全面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努力实现二级以上良好天数占比达到65%

    各位代表,2021年张店已经踏上了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区政协的参与帮助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做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