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619309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6 发布机构: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6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26号,邮编:255000,电话:2860180)。

 一、概述

2018年,我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各阶层对扶贫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及监督权,极大地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健康发展和依法行政。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人员为成员。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同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栏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网上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坚持做到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围绕我办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以增进公众对扶贫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我办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2860180),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要求,对扶贫脱贫、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推进,确保扶贫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运行。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2条,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重点工作情况等。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办共收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提案件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各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收到市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发生涉及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投诉事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无下属事业单位。

十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扶贫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三是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