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2022年前三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2370303MB2619309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张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店区2022年前三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2022年前三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张店区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前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1.资金保障有力,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全区安排财政衔接资金649.6万元,其中区财政安排衔接资金395万元,比去年增加5万元。通过落实教育帮扶、雨露计划、孝善奖补等帮扶政策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发放2021-2022学年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贫困家庭40名在校生补助资金19.74万元,为18名中高职在校生发放2021年秋季和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5.4万元。制定帮扶救助办法,对不在医疗保障范围的脱贫人口做好帮扶救助。全区226名脱贫人口继续落实低保政策,150名脱贫残疾人落实重残补贴,123名脱贫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
    2.落实防返贫监测预警,完成防返贫集中排查。落实部门联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反馈预警信息,完善镇村主动发现和信息核查台账管理。重点对237条部门反馈的监测预警信息进行了入户核查。围绕实现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在全区52个农村村居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排查农户23307户,重点对精神障碍、大病、低保、重度残疾等134户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上传“齐农云”实现排查管理信息化。
    3.项目管理运行正常,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实施衔接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投入资金579.4万元,项目覆盖房镇镇5个村庄,受益群众3953人,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居住环境。2021年度实施的湖田街道下湖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湖田街道农村田间道路建设项目项目和房镇镇曹营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并验收合格。开展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对2014年以来我区4个产业扶贫项目,逐一进行“四查五看”,确保建成项目正常运营,正常收益,收益正常发放,确保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深入镇办、村居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齐鲁富民贷”宣传推介,发放贷款1342万元。
    4.干部帮扶全覆盖,群众满意度高。组织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访问、电话访问等形式,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的住房保温、冬季取暖情况,帮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活动,联合区慈善总会为脱贫群众发放价值9.93万元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脱贫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发挥镇村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全区未发生因疫情影响脱贫群众基本生活。
    5.落实就业帮扶,脱贫人员稳定增收。积极与区人社部门协调沟通,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安置5名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乡村公益性岗位,落实衔接资金4万元,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目前,全区脱贫普通劳动力118人,保持全年脱贫人口务工总体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帮扶措施,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分类帮扶机制,强化社会救助,做好专项救助,开展临时救助,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
    2.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全面落实省市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区、镇办和村居的责任,常态化落实防返贫监测预警,主动及时发现监测帮扶对象,优化认定程序,做到及时发现、精准识别,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3.继续做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提前谋划2023年衔接资金入库项目,建好项目库,做好项目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项目早谋划早审批早开工,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年内全部完工。对2022年度完工项目,及时做好决算审计和验收。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项目规范管理,及时做好收益分配,不断提高脱贫人口收入。
    4.努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把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重点,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保持脱贫人口务工总体稳定。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落实低保政策,把孝善奖补和医疗帮扶救助落实到位,实现应补尽补、应帮尽帮,确保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

 

张店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