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张店区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876XX/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8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

张店区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8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张店区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2017年度我办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并公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概述

    2017年,张店区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张店区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使信息公开工作跃上新台阶。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实行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努力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办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信息分管主任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专职人员总数3人,其中全职人员数1人,兼职人员数2人 

(二)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二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度,就群众关心的金融方面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围绕办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以增进公众对我区经济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业务相关的政策性法规、业务工作、计划规划文件。

2017年度,我办加强与宣传部门以及张店通讯、张店新闻网,淄博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遇有重大活动及时邀请区电视台、张店通讯、张店新闻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同时,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稿件和亮点工作的报送,及时更新、维护张店新闻网、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的相关内容和单位宣传栏内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着力公开重点信息。2017年,我办根据《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表》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搞好宣传橱窗、网上公开,突出公开重点,讲求公开时效性。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办事,及时公开信息,做好部门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的公开。三是确保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建立健全阳光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必须予以公示。深化机关内部公开,突出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资金项目落实等信息公开。

(二)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将我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8个一级目录。其中:机构职能设置了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3个二级目录,政策法规设置了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3个二级目录,规划计划设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其他4个二级目录,业务工作设置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其他4个二级目录,统计数据设置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专项统计报告、其他3个二级目录。

(三)利用主流媒体,加快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设立金融服务热线,方便群众通过电话的形式咨询日常金融问题。三是组织多种多样的金融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全部政府公开信息均不涉猎保密信息。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无下属事业单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我办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