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街道办事处
标题: 车站街道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62D/2023-54006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31 发布机构: 车站街道办事处

车站街道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31
  • 字号:
  • |
  • 打印

车站街道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2023年上半年,车站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全区“创新提升年”暨“三提三争”目标任务,坚持“实干”为先、“创新提升全力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现新跨越。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截止今年6月底,街道完成财政收入621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6.63亿元,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67057.2万元,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4216万元,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558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92%、62.73%、14.91%、103.98%、83.78%。

今年全办共有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6个,其中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3个,总投资67.86亿元,2023年预计完成总投资18.45亿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辖区资源规模整体偏小,土地储量相对不足,承接投资载体功能较弱,难以吸引规模大、效益好的招商项目落地。在特色、产业招商方面创新性还有待提高。

(二)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上存在思路不够开阔、办法措施不够硬等问题,个别项目未按时间节点完成进度,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待提升。

(三)辖区以传统批零产业为主,今年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辖区批零行业销量增幅不大,又因火车站南北广场拆迁工作,多家企业迁往他处,资源减少,纳统难度增加。

三、下一步提升措施:

(一)全力以赴抓招商。协助荣悦坊特色商业街区与区服务业品牌协会对接,帮助街区推广宣传招引商户,力争打造南部夜经济示范街区和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新地标”。筹划火车站南广场商业综合体整体招商工作,对接运营公司商讨合适的招商方案,编制招商图谱,通过招商,构建“环快速路”经济圈,打造消费新场景。

(二)持之以恒优营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加快推进鲁中蔬菜综合商业区项目、鲁中蔬菜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及淄博汇智实验学校项目完成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万豪大酒店项目年内主楼15层主体建设;打造现代农批市场“新示范”,鲁中蔬菜批发市场将整体实现信息化赋能市场管理、金融赋能市场运营,实现产业全面升级。       

(三)坚持不懈挖资源全面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清单,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动服务,对接近限上标准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对达到规上企业统计标准的及时推动申报纳统并进行申报工作指导,确保应统尽统,实现“四上企业”高质量入库。发挥辖区专业市场优势,积极完成“大个体”培育入库工作。

(四)夯实推进“五经普”。加强宣传,提高大众对五经普工作的认识及支持度;狠抓专业培训,做好两员培训和普查对象动员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社区普查指导,并及时跟进开展督导检查,定时抽查工作台账并进行指导,确保稳扎稳打完成好各项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