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04C/2010-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0-02-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张店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16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张店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一、概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2009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区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镇人民政府及区直部门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09年,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要公开本级政府工作领导及领导名单、工作机构及职责、重点工作、审议报告、重要会议、统计数据、应急预案、人事任免、实事项目、行政审批、监督投诉、社会评议、行政审批等。
      1
、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预防措施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收费标准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速度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方面,公开了200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等信息。

3、政府机构人和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等信息。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干部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

4、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区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决策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09
年,我区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
年,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
年,我区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具体审查工作由信息员负责初审,科室负责人复核后确定发布与否或者答复当事人;科室负责人认为该信息无法准确把握是否公开或者较为敏感,报本单位分管领导批示;当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报保密工作部门批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多样化。

3、网上查询、在线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夯实信息内容,建立多样化的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强化检查督办,完善测评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新情况、新动态。聘请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促进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二〇一〇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