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扩大有效投资 政策规划 相关规划
标题: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04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29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区投资促进局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围绕“2+4”产业,积极推动专业化、全民化、市场化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对全区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和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一季度,全区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8同比增长10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28.6%;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8.4亿元同比增长340.2%),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41.8%

一、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健全机制、打牢基础。一是创新“1+6”作流程,起草《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流程加快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的意见》,力争实现1天收集信息,6天完成评估评审、达成意向和签约落地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流程集约化、精准化、平台化、数字化,着力优化机制,提高落地时限二是搭建全区招商引资一网通管服务平台对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存量资源以及项目的资金、技改、铸链需求等情况进行统筹动态管理、调度分析,整体联动,协调推进项目落地三是抓好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六个一平台,完善“11N”平台体系,依托各园区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

(二)格推进、提质增效。一是牵头组织举淄博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张店区双碳创新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确保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不等不靠,推动招商引资措施不减弱、成效不降低,活动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337.6亿元。二是由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南京、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洽谈活动,累计对接企业和专家人才35家(人)次,聚焦张店产业发展,与企业和专家交流洽谈,寻找契合点,谋求合作共赢。三是筛选出24拟重点推进的招商引资项目,提级由区领导挂包,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三)精准施策,护商安商。一是落实护商专员制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了解企业招商需求,充分发挥投促部门的优势和作用,推动闲置厂房资源再利用。二是借助区双招双引服务中心平台的展示功能,帮助企业宣传产品,搭建与外地客商的合作桥梁。三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招商引资工作不按“暂停键”。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手段开展护商活动,大力宣传省市区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协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二、存在的问题及短板

一是招商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通过赴徐州市投资促进局考察学习发现,徐州市通过组建招商小队、打造招商驻点、组织学习会等方式建立起一批内外结合的多层级专业化招商引资干部队伍。而我区目前在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方面措施较少。二是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同周边区县(功能区)相比不具有优势,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影响,我区土地、厂房等承载资源十分有限,项目落地程序复杂、耗时较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加力提速。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区国资公司等单位,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落地保障工作重点问题,疏通项目落地堵点二是实行重点项目顶格汇报机制对重点在谈、市领导顶格推进、市主要领导见证签约、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等区领导重点关注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定期汇报机制,每月向主要领导汇报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同时成立项目专班,积极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三是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将业务素质培训和专业化水平培训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培训、外派挂职等手段,培养一批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了解客商投资需求、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二)推动对外洽谈推介加力提速。一是坚持务实高效原则,围绕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精心组织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二是充实完善产业链招商指南、政策手册两册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500强招引企业目标库两库,切实做好储备项目的前期精准策划和后期高效运用。三是围绕科创基金港,建立投资与招商同步的“基金招商”新模式,以产业基金为中轴平台,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让更多资金精准投向产业转型、撬动双招双引全面协调掌握淄博科创基金港入驻企业和认缴、实缴资金情况重点关注优势现代金融产业项目,

(三)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力提速。一是研究制定2022年度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激励办法,落实执行张店区机关干部招商引资“英雄榜”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二是完善行政服务协议规范性文本,业绩承诺与补偿的相应条款作为重点配合量身定制的政策,激励投资方实现效益最大化三是实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开工、建设、运营全流程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了解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方诉求作出反应,提速项目推进,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