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扩大有效投资 政策规划 相关规划
标题: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04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张店区立足产业基础,依托现有承载资源,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重点招引“2+4”产业,积极推动专业化、全民化、市场化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对全区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和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聚力打造全市新经济产业高地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实现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双翼发展。2021,全区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5个,到位省外资金50亿元,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率分别为233.3%169.5%,位列小组第一、全市第二;签约项目30个,签约资金407.6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625.5亿元。

一、工作措施

(一)在招商方式上求精度。一是充分运用“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围绕五大平台(高端服务业平台、科创基金产业平台、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大数据产业平台、电子电气产业平台),针对2+4”产业布局(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高端轻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人工智能、医疗康养)及军民融合产业,按新模式开展招引工作。二是在坚持运用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成熟做法的基础上,分析各专业招商引资单位涉及领域的产业链条,梳理各类国内外知名招商中介机构,组织起草《关于实施精准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张店区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保障和激励办法》和《张店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激励办法》,结合《张店区产业链招商指南》,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开展专业化全民化市场化招商引资。三是落实市“一办法两流程”,制定具体措施,形成线索-在谈-签约-开工-达产的全生命周期项目调度链条、服务链条,积极策划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超前梳理需要市领导拜访推进和见证签约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二)在项目推进上加力度。一是及时跟进拟开工项目。对正在有序推进的项目,与相关责任部门保持协同联动,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各项问题。定期下沉项目现场,推动项目开工投产达效。二是全力助推项目签约。对拟签约项目逐个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推进表”“路线图”“责任人”,从各个环节搞好服务,尽快落实签约。三是强力推进在谈项目。对重点在谈项目,联合责任部门进行定向跟踪,保持联系和沟通,全面掌握所有重点在谈项目信息,对需要统筹协调的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在工作机制上增强度。一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综合调度机制。从项目的线索收集、信息研判、在谈推进到签约、开工、达产,形成全生命周期项目调度链条、服务链条,强化投资促进局综合调度、推动、服务职能,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完善项目储备机制。认真做好项目的策划,将更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符合我区产业导向的重点项目扩充到项目库,及时掌握项目的各项信息,并根据项目招引推进的具体情况,及时对项目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动态管理。三是加强招商活动组织策划。区主要领导带队,主动走出去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推介26次;发挥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作用,接洽华芯电子、盘古集团、微创医疗等考察对接、项目洽谈百余次;同时,配合组织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深圳专题推介活动、张店区——山东理工大学校友经济座谈会等活动,结合招商引资工作适时开展招商推介。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招引范围受限。功能区优化调整后,我区重点招引的都市轻工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普遍存在规模较小、投资进度缓慢的特点,部分优质的平台项目难以达到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门槛

招商难度不断加大。一是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客商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降低二是区域竞争加剧各地之间招商引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内卷现象频发,增加了项目落地成本。

(三)项目落地进展缓慢。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同周边区县(功能区)相比不具有优势,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影响,我区土地、厂房等承载资源十分有限,项目落地程序复杂、耗时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