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房镇镇:“望闻问切”出实招 “民情恳谈”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26 08:51:30浏览次数: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警源、访源、诉源“三源共治”促进治理品质提升,房镇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全面推行每周一轮“社区(村居)民情恳谈工作日”活动。以“望闻问切”四步落实畅达居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纠纷调解和权益保障的渠道。

“望”出现状  知晓民情

房镇镇广泛发动下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居)一线,全面调查搜集社情民意,仔细掌握网格的大小问题。只有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台账,民情恳谈才不会是泛泛而谈。房镇镇橡树湾社区一直秉持“橡”前一步,心中有“树”的服务理念,坚持工作想在前,干在前,服务在前。

近日,社区网格员在巡查齐润花园时看到小区居民反映某楼栋附近的垃圾存放点设置不合理,随即前往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并反馈社区,社区根据反馈联系物业商讨解决预案。之后社区联合区下派干部、两委成员、物业、居民代表开展“‘橡’前一步”恳谈会,居民代表王老师在会上再次反映齐润花园某楼栋垃圾存放点设置不合理问题,物业表示会征求意见并协商沟通,接受居民监督,将协调小区闲置空地解决此问题,居民们纷纷表示认可。


“闻”出所求  知晓民需

房镇镇号召各议事成员在召开“民情恳谈会”时,应以群众利益为重点,只有把话语权交到居民手中,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才能知晓居民真正的需求中心点,民情恳谈才能解决最主要的矛盾点。


近日,金科集美郡居民梁老师到远景花园社区反映,其购买了小区特价车位,但物业公司不让其进入地下车位。社区接到该诉求后高度重视,在周一民情恳谈会上,社区组织议事会成员,邀请物业、涉事居民共同商讨解决该纠纷。在会上,社区请居民表达个人诉求,物业代表反映该居民前期未交物业费和特价车位尾款。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社区积极协调双方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居民诉求顺利解决。

“问”出建议  汇聚民智

在民情恳谈会上,房镇镇积极发动下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广泛宣讲当前的平安建设方面的相关政策,只有悉心了解群众想法,虚心征询群众意见,才能汇聚居民智慧,凝聚工作合力。


“有颐说一”是颐丰花园社区致力打造的议事会服务品牌。在近期的“有颐说一”议事会上,与会代表们针对园区内乱停车现象进行研究讨论。社区居民反映园区内消防通道标识褪色、不清晰、业主乱停车现象严重,社区征集居民意见,并就整改方案与居民沟通交流,最终众人就整改措施达成一致。会后,物业工作人员及时购置染料,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不清晰的消防通道标识进行重新上色。同时物业针对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的业主电话提醒劝导及时规范停放,并安排保安加强巡逻,居民对此表示满意。

“切”出良方  巧解民忧

自活动开展以来,房镇镇坚持民情恳谈日当天群众反映诉求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小事不过日、大事不过周”原则,及时受理、处置。对群众提出的诉求需协调职能部门解决的,由社区(村)提级上报、层层联动,镇组织相关部门与群众面对面,努力解决矛盾诉求纠纷。


近日,有多位居民在恳谈会上向大张村委反映村东烧烤摊夜晚有人唱歌、闹事,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导致学生无法专心学习。大张村委在了解此事后到现场劝阻游唱行为,但效果不明显。在提级上报后,镇相关领导干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公安派出所到现场蹲守,对游唱团伙逐人劝导劝离,并加强治安巡查,同时督促烧烤商铺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切实保障游客及周边居民的合法权益,此事最终顺利解决。

民情有处说 民声落民生


截至目前,房镇镇民情恳谈日活动共开展58次,接待居民112名,受理群众诉求64件,其中社区(村)处理解决58件,镇级处理解决6件。下一步,房镇镇将继续把每周一民情恳谈会作为收集民意和解决民忧的重要手段,积极动员下派干部、包村干部、机关干部、社区,联合居民力量,以民情恳谈为突破口,当好惠民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群众问题的解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