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体育场街道创建基层党建示范街道进行时】“四字方针”锻造过硬社区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0-09-15 10:59:39浏览次数:字体:[ ]

随着社会转型,企业改制,大批人员回归社区,社区管理和工作服务的内容、范围不断更新、扩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区干部就是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主力军,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已成为左右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体育场街道以全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创建为契机,以培养和锻造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一线铁军为抓手,积极拓展选人、育人和用人视野,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选”优后备干部。突出“觉悟高、作风正、品性优、能力强”的选拔标准,通过个人自荐、党群推荐,社区讨论初审、街道谈话再审、联审考察终审等形式,重点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展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逐步改善社区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推动社区“两委”班子整体结构向高素质、年轻化稳步转变。

二是“育”强后备干部。今年以来,累计选派24名“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后备干部依托辖区兴乔、柳毅2所市级社区书记工作室进行“传帮带”后备干部专题培训;在选派15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全区“社区书记沙龙”活动的同时,在街道内部,社区书记层面开展“社区书记加油站”活动,在后备干部层面开展“擂台比武”活动;依托街道党工委党校,邀请专职讲师、身边榜样将党史国史、党务知识、为民服务等多领域内容嵌入教学计划,确保教育培训立体全面。

三是“管”严后备干部。对社区后备干部进行常态化动态式管理,不定期同后备干部谈心谈话,详实掌握思想状况、学习和生活情况,街道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全面建立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库,详实记录后备干部基本情况、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培养情况和工作成绩、奖惩信息等内容。同时,每半年按照组织考察、党群评议的方式,对后备干部进行全面考核。

四是“用”活后备干部。积极为社区后备干部搭台子、引路子、压担子,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后备干部按照程序选举推选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有效避免后备干部“备而不用、备而无用”的情况。截至目前,街道1名村转居后备干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7名社区后备干部也通过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形式参与社区管理。

下一步,街道将通过强化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进一步强化对于后备干部的培养,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社区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