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互听、互动、互学—沣水镇开创情景式教学党员培训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9-09 14:13:00浏览次数:字体:[ ]

互听、互动、互学

沣水镇开创情景式教学党员培训新模式


    党员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落实难,见效慢,失之于宽,流于形式”是党员教育的顽疾通病。进入2019年,沣水镇党委下定决心抓好党员教育,因地制宜,集思广益,采取“情景式教学,沉浸式体验,系统性培训”的方法,开创了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镇党委以沣水镇党性教育中心作为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政治生活的主阵地,设立初心大厅、固本强基室、红色熔炉、讲学中心、群众工作体验室等5个功能教室,量身打造适合农村党员的教学计划,配备和培养辅导员10名,编写“5+1”特色教案和课程体系,由镇党委书记示范带头,全镇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领学,对辖区1800余名党员开展教育轮训,推动农村党员观念转变、技能提升、素质提高。

    在开展教育培训的过程中,采用“小组制”方式确保教学质量。每批次培训党员60名,一般划分为5个党小组,每组不超过12人,由党小组组长领队,在教育中心派驻辅导员的引导下,以有序流动,同步开展的形式,在5个功能教室中完成视频教学、党性自测、政策解读、交流研讨、组织生活5项内容,每项内容教学时间为20分钟,一改填鸭式和大水漫灌的教学方式,让党员互听、互动、互学,同时开展具有“辛辣味”的组织生活会,真正让党员学到知识,受到教育,提升党性。镇党性教育中心还为每名党员精心制作了《党性教育中心体验手册》,让每名参训党员既能够明确培训的内容要求,又可以通过各个环节的“教学反馈”为改进教学提供意见建议。

    张一村党员赵红亮在培训结束后的心得体会中写道:“说实话,以前或多或少会有走过场的想法,但这次规范化、沉浸式、系统性的轮训体验真正让我把心沉淀下来,感受到了党员的荣誉与担当。”

在推进党员教育过程中,沣水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带领党员到教育场馆、田间地头、工作一线、周边区县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开展现场教学,强化党性意识,提升党员素质;同时,结合“流动党校进农村”活动,引进党校教授、模范党员、百姓讲师等外部师资力量,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和水准。

  “党员教育培训是提升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抓党员教育是累的、苦的,但是将来我们取得的成果是红的、甜的。只要我们每名党员素质提升上去了,我们的组织就会更加富有力量,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沣水镇党委书记周志军同志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