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张店:筑牢校园安全堡垒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9-06-12 14:35:01浏览次数:字体:[ ]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张店区不断健全机制、强化领导,细化举措、凝聚合力,构建起呵护祖国“未来之花”的科学化、立体化工作体系,让祖国的美丽花朵健康快乐成长。

  强化组织,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领导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局长为组长,局属相关科室站负责人和全区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全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制度,提高工作实效。各学校也相应的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全区教育体育系统法律顾问团,为工作开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学校幼儿园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应急管理机制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始终牢记心中、力度不减。强化工作督查考核。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学校幼儿园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并作为学校考核的首要考核指标。加大常态化检查、督查力度,确保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万无一失。

  突出重点,擎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校内防护伞”。抓牢师德教育。建立全体教师师德档案,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第一要求,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加大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力度。抓牢学生法治教育。推进法治教育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将法治教育列为学校课程的重要内容,做到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和经费“五落实”。推进法治教育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合,利用开学典礼、学雷锋活动、纪念五四运动、宪法宣传日、成人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与环境创设有机融合,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建法治宣传展板橱窗、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名人名言、师生法治作品展览、校刊校报法治专栏、校园网法治专栏等,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抓牢家长等社会资源。在充分发挥学校“六校长”的基础上,进一步邀请“五老”和法律志愿者走进校园,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报告会和帮教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带学生走出去,接触现实社会,在真实的情景中,亲身感受法治教育。

  部门联动,织密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立体防护网”。实施校园周边专项治理。加大同公安、文化、食药监等部门的联动力度,对学校周边的小饭桌、摊点、网吧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周边的安全稳定。实施非法办学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张店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张综治[2018] 9号)》的文件要求,强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厘清培训机构在工商、民政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加大日常联合执法力度,以镇、街道属地为主,杜绝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