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张店:出实招整治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19-05-29 11:04:38浏览次数:字体:[ ]

  道路智能交通建设重点在应用,关键看效果。2018年下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店大队以推进道路前端科技设备和系统平台的深度应用为突破口,破解一线交通顽疾,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警务模式创新,中心城区易堵路段交通高峰时段通行效率提高17.8%,辖区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16.9%,特别是在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打整治方面,张店交警出实招,见实效,带动了辖区交通安全品质的提档升级。

  今年2月26日,张店交警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274辆未按规定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大货车的真实车牌,敦促车辆所属单位及驾驶人尽快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向备受群众诟病的“涉牌涉证大货车”公开亮剑!这则消息让经常以夜色为掩护、擅长与交警周旋的“疯狂大货车”驾驶员瞬间“抓狂”。这是张店交警“抓科技应用,给数据赋能”打出的一记重拳。该交警大队针对涉牌涉证车辆昼伏夜出现场查缉难、车辆真实信息锁定难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坚和智能研判,通过加装反向电警、研判车辆特征、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比对追踪、轨迹碰撞等措施,“以车搜车”“以图搜车”,实现了对遮挡污损号牌、不悬挂号牌、使用翻牌器等假牌套牌车辆的精准锁定。

  由于传统路口电警设备受安装模式的限制,对大型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率低、非现场执法力度不够。同时,许多涉牌涉证车辆为逃避交警部门查缉,昼伏夜出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有的不服从管理甚至恶意闯岗。为破解路口电警设备对大型车违法取证的技术瓶颈,张店交警聘请专家开展技术攻坚,经过近半年的反复论证和模拟实验,2019年3月作为全国的首创技术,“大小型车辆长距广角非现场抓拍系统”在张店湖罗路与张边路路口试点应用。

  该技术通过电警杆件后移调整视距、加装大倍数摄像机、叠加捕获大货车车头和车尾6张高清违法图片等多项措施,实现了对大型货车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抓拍取证,而且通过对车头的抓拍,提高了对驾乘人员面部特征及车头细节的捕获率,为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分析研判留存了清晰的图像资料。

  同时,在路口电子警察监控上加装雷达测速设备,用技术手段督促过路口车辆减速慢行确保交通安全。2019年5月上旬,该系统在辖区8处国省道重点路口正式运行,截至5月20日,8处路口设备共抓拍小型汽车违法行为489起,大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449起,其中闯红灯330起,不按导向行驶119起,大型货车违法行为非现场抓拍率显著提高。

  据了解,截至5月上旬,该交警大队累计研判锁定涉牌大货车595辆、涉牌小型汽车132辆,目前,已经有307名大货车驾驶人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罚款200元记12分、驾驶证降级失去驾驶大货车资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