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春光潋滟时 和平街道巧借民俗树新风

发布日期:2019-04-03 15:02:23浏览次数:字体:[ ]

最美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潋滟时。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和平街道桃园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巧借有趣的“画蛋”“游园”等民俗活动倡导文明绿色祭扫,让居民多方面的了解和感受清明节。

一、亲子画蛋 弘扬敬亲礼

清明节吃鸡蛋如同中秋节吃月饼一样重要,象征着圆圆满满,是自先秦时代就流传下来的传统。而这“清明节蛋”除了好吃,更好玩——“画蛋”和“撞蛋”。

为促进辖区居民的亲子交流,增进亲子感情,桃园社区特别设立了“亲子画蛋”环节。社区提供煮好的鸡蛋,邀请居民们带着孩子一起用五颜六色的笔在鸡蛋上涂鸦,将心中美好的愿望赋予到蛋壳上,制作清明彩蛋。画好之后的“彩蛋”不仅有高颜值,还要有结实的外壳。孩子们带着各自的宝贝“彩蛋”围聚在一起碰对碰,通过激烈的“撞蛋”游戏分出胜负,最终选出今年的“蛋王”。

二、趣味游园 “家门口”欢乐踏青

领略明媚春光,与家人、亲友结伴而行、踏青游园赏美景成为广大居民休闲度假的主要方式。

为了展现社区魅力,活跃社区气氛,桃园社区设定了“‘欢乐送’趣味游园活动”。居民们可以参加“长筷子夹乒乓球”“步步为营”(吹乒乓球)、跳绳、踢毽子、踩气球、托球跑等活动。重要的是:只要来参与,无论是否赢得比赛都有奖!社区工作者会为踊跃参与的居民发放奖券,大家凭奖券领取相应的奖品。居民们在“家门口”既赏得春光,又拿礼品,无不洋溢着笑容,纷纷点赞。

三、签名许诺 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感念先辈恩德的重要日子。

为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保护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桃园社区在活动最中心的位置设置了“文明祭扫宣传点”,以签名倡议的方式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号召居民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的方式祭祀先人,召开家庭追思会写诗赋、祭文缅怀先人,抛弃旧有习俗,绿色文明祭拜。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约百余人在宣传布上签字,作出郑重许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