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市自然资源局:让群众获得感成为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发布日期:2019-12-12 09:10:40浏览次数: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该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的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紧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及时补短板、强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聚焦“难点”:推出支持企业发展9条措施

  “临淄区规划办为我们公司几个重点项目开通了立项、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主动靠上、提前介入、对接相关技术问题,在依法审批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助力项目顺利立项及实施,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推出的‘多测合一’办法,不仅减少了我们办理手续时的费用支出,而且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11月22日,在临淄区召开的市自然资源系统主题教育成果现场会上,说起市、区自然资源系统支持企业发展的事儿,鑫泰石化董事长崔学军赞不绝口。

  政府购买服务“多测合一”是今年10月份市自然资源局聚焦“难点”问题,推出支持企业发展“9条措施”中的一项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和全市企业家大会精神,积极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局在充分征询有关企业意见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9条措施指导意见》。

  这9条措施包括解决项目用地“两规”不衔接问题、减轻工业企业用地投资负担、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简化工业项目竣工验收登记手续、鼓励低效工业用地退出等,对我市各类企业的用地制定了多项优惠措施,受到企业的一致欢迎。

  找准“痛点”: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出便民实招

  “前一段时间我从报纸上看到了在银行就能办理不动产业务的新闻,正好赶上自己需要办这方面的业务,就跑到附近的银行来试试,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确实比原来方便多了!”刚在银行办完房屋抵押业务的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自然资源局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时,往往要在银行大厅和登记机构来回多次跑腿,多次递交材料,既影响效率又浪费时间。针对上述“痛点”问题,局党组立即研究部署,利用银行网点多、抵押业务集中的优势,积极协调开展政银合作,通过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在银行网点设立便民服务点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不动产业务跨行业跨部门的“一窗办理”。

  目前,市自然资源局已经首先与市工商银行完成了服务网点建设,在市行和各区县支行设立了8家工行便民服务点。据悉,该局近期正在与兴业、民生等多家银行洽谈协商,争取把这项便民利企措施在全市广泛推开,最大范围地拓展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的范围和能力。

  打通“节点”:全力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

  作为新组建不久的部门,市自然资源局涉及土地、林业、规划等业务职能的审批服务事项多达80余项,原来由三个部门分别办理的服务事项,现在由一个部门办理。为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市自然资源局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实际,通过创新工作模式,整合业务事项,再造服务流程,打通服务流程“节点”,力求更好地发挥职能整合优势,实现“三合一大于三”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该局制定了《淄博市自然资源审批制度改革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将土地、规划、林业等业务职能整合后的8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解、归类,研究设计审批事项“减、合、联、压”的思路框架,着力打造“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条件最少、服务最优”的审批工作流程。同时,严格规范服务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流程再造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证流程再造工作落到实处,该局通过整合政务服务窗口,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同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规划编制,增强规划“一张图”管控的力度,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打好基础,为项目落地开辟“快速通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