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一线行调”下活行政调解“一盘棋”

发布日期:2018-12-12 15:33:32浏览次数:字体:[ ]

        近年来,体育场街道不断完善行政调解组织网络,初步形成了“访前调解快反应、线上线下同运行”的行政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政调解工作“一线行调”工作名片。

  一、指尖上调解 实施精准管理

       “体育场街道网格化信息平台”正成为街道行政调解的利器。去年底,李大爷因家庭纠纷,老伴一气之下要离婚,大爷碍于面子拒不接受调解。在网格员多次走访介绍可以线上调解后,日前,李大爷在街道e家微信“随手拍”通过线上预约,申请街道调解,兴乔社区调解员和社区律师收到待办提醒后,立即进行在线登记受理,当日下午即调解成功,劝回了老伴。

 二、事前诸葛亮 纠纷预警预测

       通过对2016年、2017年辖区纠纷案件热词比对,“琐事”“邻里”“口角”的热词频度总量最高,由此可见,大部分的辖区纠纷案件由生活琐事导致。 “盗窃”“受伤”等词汇出现频率显著下降,主要得益于法治社会建设宣传教育的加强,越来越多的当事人选择法律途径,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比分析累积数据汇聚生成矛盾纠纷海量数据,并按纠纷领域、类别、时间、地域等多维度展开分析,以图表等形式直观展现分析结果,实现了对矛盾纠纷引发轨迹、薄弱环节的智能预警,并通过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增大相应领域普法讲座、法治晚会等宣传项目,逐步实现行政调解工作“以调为主”向“以防为主”转变。

三、云上锦囊计 数据智能调取

       遇到纠纷当事人对具体事项争议较大时,可以求助视频连线功能。街道网格化平台兼具远程视频连线系统,实现了对15个社区行政调解委员会的视频全覆盖。目前,视频会议占行政调解例会总数的60%。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平台,既加强了对基层重大疑难纠纷的把控把关,又为法律专家“会诊”远程参与重大纠纷矛盾调处搭建了平台。 调解员可以借鉴律师提出的赔偿标准、法律适用,引导当事人合理调整心理预期,大大提升了调解成功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