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行政调解“一线快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12-12 15:26:04浏览次数:字体:[ ]

体育场街道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推进涉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化解,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推行行政调解“一线行调”,完善涉纠纷速调速结机制,切实满足小微企业、门头店铺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共调处涉商矛盾纠纷4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5.75%。

一、情“一线”掌握。围绕“精准”服务方向,开展涉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借助11月份满意度“大走访”活动深入小微企业、门头店铺,第一时间掌握纠纷情况和不稳定因素。结合“法律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引入社区律师、行政调解员等专业人员,组建专业行政调解团队,确保“一线”走访排查力量。同时依托网格信息员,随时掌控辖区内矛盾纠纷动态。科学建立矛盾纠纷数据体系,将排查所获得的信息转化成数据,分析研判涉商矛盾纠纷类型特点,为针对性预防化解提供参考。

二、平台在“一线”构建。推进社区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组织网络健全、调处结果权威、流程灵活高效优势,借力网格化治理,延伸行政调解触角,以“前调解”凸显“末端治理”成效,实现涉商“小事化解在网格,大事化解在社区,难事化解在街道”。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安排专业行政调解工作人员入驻行政调解窗口”,为商户“面对面”提供纠纷调处方案。探索“流动”服务平台,在各社区创新设立法律服务“流动工作室”,每个网格员就是一个行政调解终端,借助街道网格化大数据系统和视频调解平台,实现行政调解服务“零距离”实时提供在线调解服务。

三、纠纷在“一线”化解。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突发性涉商纠纷,安排行政调解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简易纠纷予以直接化解,针对重大疑难纠纷及时上报街道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究辖区涉商纠纷排查情况,针对专业性强的复杂纠纷,组织行政调解“智库”专家力量,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实现行业矛盾内部化解;针对牵涉面广的疑难纠纷,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确保矛盾不激化、影响不扩大。完善移交衔接机制。搭建警调衔接、诉调对接涉商纠纷专门通道,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权威性、行政调解的专业性和行政调解的便捷性,最大限度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