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张店这样激活“红色细胞”

发布日期:2018-10-09 10:32:19浏览次数:字体:[ ]

        加班晚走的人民教师、披星戴月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手术后在走廊里睡着的主刀大夫……“优秀党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激励着我时刻不忘本、不忘责,干好新时代的事业!”不久前,在淄博市张店区政治生活馆“初心学堂”,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员刘双妹被馆中的氛围深深感染。一幅幅各个行业党员忘我工作的画面,让每一名党员深受教育、肃然起敬。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阵地不完善、效果难保障等问题,淄博市张店区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治生活馆,建设“初心学堂”“讲习中心”“体检中心”三大平台,形成“找初心-明方向-查不足”的闭环模式,打造了覆盖全区3.5万余名党员、120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开放式“15分钟政治生活圈”。

   张店区从增强政治生活感染力和仪式感入手,以唤醒初心为核心,建设“初心学堂”,把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电教片、回答一次“入党三问”等10项内容作为基础课程,让“初心学堂”成为教育引导党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重要阵地。

   同时,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张店区还建起“讲习中心”。“看着人家的水绿了、天蓝了、山青了、老百姓富了,同样的条件,做不好就是我们党组织的失职。”湖田街道北焦宋村党支部书记梁之友在“讲习中心”学习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内容后,感触颇深。回村后,梁之友和区派“第一书记”卢法礼一拍即合,开始制定规划、整合资源,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上做起了文章。目前,轨道游览小火车项目已基本建成,民俗文化旅游村项目正在紧张规划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究竟怎么学习好、贯彻好?张店区围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内容,采用作对比、举例子、列数据等多种方法,引入环屏投影、情境模拟等多种形式。与此同时,“讲习中心”还根据前来学习的党员特点,重点围绕某一主题,为党员定制“个性菜单”,使党员学起来更直观、更具体、更有针对性。

   “建设‘讲习中心’,创新学习模式,提升了党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推动了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创建卫生城市、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张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磊说。

   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体检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剑指要害、狠抓整改。今年以来,全区3万余名党员对照标准共查摆问题近12万条,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7万余条。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发人深省的自我叩问……党员进入“体检中心”,对照典型事迹,通过“自己查、互相找、主动亮、大家评”的方式开展党性体检,使党性体检由简单机械的“一问一答”变为循序渐进的“情境引导”,由“被动应答”变为“主动自检”,由笼统的“感性体验”变为量化的“理性对照”,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热”起来。

   找准问题,目的在于整改提升。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介绍,张店区从实际出发,区分机关党员、村(社区)党员等四个类别,每年列出共性问题24条、个性问题20条,为党员自查自检明确硬标准、列出“硬杠杠”。

   找初心、明方向、查不足的党员教育“三步法”,直抵人心、触动灵魂,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张店区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路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